我觉得如果突破一个电子只能通过一个缝的观念就可以解释量子力学的全部秘密了。。其实除了玻姆的量子势之外,哥本哈根学派还有鬼光子的学说,我觉得都比平行世界,退相干等理论好接受。至于费曼,数学上很美,逻辑上也说不过去。其实对于纯粹物理世界的概念问题,自旋都不能自圆其说
=========================
江之佐你好:“如果突破一个电子只能通过一个缝的观念就可以解释量子力学的全部秘密了 ”这个假设非常好。但是它永远属于“假如”。就是说“释量子力学的全部秘密 ”都不逻辑上的错误推理。现实中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量子力学说“一个粒子”可以同时通过两个缝隙而发生干涉,是源于“一个光子”可以同时通过两个缝隙而发生干涉的结果。事实上“光子”的概念,只能存在于真空中,就是在真空中,光的传播过程中,不发生任何几何光学作用(不产生折射、反射),因此,以太携带的能量是恒定的,永远等于光源发出的能量。这样,我们可以认为相应以太携带的能量就是一恒定的能量“团”,我们叫它“光子”,但是在现实空间中兴时刻要与质量非零的介质想到作用,“一个光子”与一个粒子作用时,粒子就与“光源”属性相同了,它会向光子入射方向的“半个空间”方向反射“光子”这个光子的数量完全取决于空间介质的密度,而总能量是与入射光子的能量(几乎)是相同的。这样一光源发射“一个光子”到达双缝的时候就已经是“无数”的小光子了。这此小光子在通过双缝则产生干涉条纹了。但是电子没有这种分身术,它是不可能同时通过两个缝的。但是,量子力学实验确实发现了电子与光子完全相同的干涉条纹,那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控制不到“一个电子一个电子”发射的精度,另外,如果能够达到单个发射电子的精度,还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根据波函数属性,还存在相当多的电子没通过任何缝而被反弹回来的。所以,单个电子试验是不可取的。因此,电子干涉实验为时不晚必须大量电子同时发射,结果就是两个缝通过的电子数量基本相同。就是波的频率相同,所以会产生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