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吧 关注:2,167,816贴子:40,575,863
  • 1回复贴,共1

毕业生如何对待自己的档案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目前,毕业生中有一种比较普通的现象对档案不了解,也不关心,甚至有的毕业几年了,可档案还在学校放着;还有的将档案放在家里,更甚至早已不知将档案丢在何处,似乎“档案没什么用了”。其实不然,这里只作简要说明。现在,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国家公务员的选拔等都要审查档案,并以其记载的相关资讯作为甄选人才的重要证据;另外,如办理社会保险、职称评定、出具各种相关证明等也都需要你的人事档案。总之现在和活中,人事档案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以免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造成不必要的烦恼和损失。
同时,强调一点,由于国家政策相关规定毕业生毕业后暂时找不到就业单位的,其档案可免费由学校保存两年,这正是没有搞清楚“学籍档案”与“人事档案”的区别。所以有些同学就误以为既然学校免费保存,就无顺再到人才交流机构托管了。学校保存的只是你的“学籍档案”,而真正发挥作用的恰是你的“人事档案”,如你的转正定级、职称评定等相关事宜都是由学籍档案转成人事档案后才能进行的。近国家政策规定,大中专毕业生(以报到证人事部门签暑日期为准)一年后,即可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批准转正定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工作一年(以报到日期计)、大中专毕业生工作满三年可申报初级职称,由所在的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负责办理。由些可见,学校保存的学籍档案只是“存放”,起不了任何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行不偿失。



1楼2011-10-21 13:54回复
    应该是发回老家人才中心,取用时按时间收保管费吧


    IP属地:山东2楼2011-10-21 13:5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