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模具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也有14个年头了。不敢说行业顶尖什么的,也就是一个经验丰富一点的老设计师。现在出来开了个自己的工作室,因为经常要教学生,免不了就要讲一下这个行业的历史,讲得多了,就想干脆把这些年的一些经历和见解写下来,以供广大模具初学者参考。以便对自己选择的这个行业有个更清晰的认识。还有,我从事的是塑模设计,其他的模具类型接触的不多,后续内容都说的是塑模。本文为个人观点,未经考证,大家姑妄听之,有不同意见可以加我QQ聊聊,也希望能借此认识到更多的朋友。
我是97年毕业,98年出来做学徒,2000开始做设计一直到2011年创办自己的朝熙设计工作室。这些年就我个人所见所想,大致上可以把模具设计的发展分成这么几个阶段。
黄金时代:(1979--2000年):
这个阶段可以说是模具设计的萌芽期,也是中国模具行业的萌芽期。因为我是98年入的行,对之前的情形也是道听途说,以下说的是我从98年到2000年间的一些状况。这个阶段,模具设计这个岗位非常的稀少。一般小的公司根本没有,有些就算有也不叫模具设计,叫绘图员。画图的时候也多半是模具师傅指导在画,怎么进胶,怎么抽芯,怎么顶出,怎么冷却。组立图出来也是模具师傅或是模房主管拿个色笔画圈圈来审图,设计主管的话,基本上只有组长,跟模具组长是平级的。可以说水平高的设计师非常非常少,偶尔出现几个也都被一些大厂养着,工资高的离谱,根本不是现在的设计师们能拿到的。而且当时的老板也豪爽的多,模具做好了基本上都有奖金可拿,有时候奖金比工资还高了,老板直接交给模具师傅发给手下,设计的就直接给了。
没办法,因为当时是模具行业的起步阶段,不要说多高的水平,你能设计几个简单的行位斜顶的,3D,2D都能拿出来的,基本5千以上很容易,高手就不用说了,好一点的组长基本上就78千了,工资上万也很多。不要觉得跟现在差不多,你要想想当时的物价啊,当时普工工资标准才500多一点啊,广州,深圳当时的房价也才2000-3000,不要说月供,当时的高端设计师,那个没有自己的房子,买车的也大有人在。哎,说起来就伤心啊,出来的早的又没有买房子的那个不是肠子都悔青了。当时模具师傅的地位那是相当高啊,可以说就是整个模具厂的核心竞争力,经常听说那个厂的师傅被那个老板高薪挖走,结果导致原来的厂丢掉客户甚至垮掉的。而模具设计在当时不过是附庸。而且在当时,NC编程也在做着类似的工作,不过他们只是兼职拆模而已。当然,工资都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基数上比模具师傅要少很多。当时的配置一般是:一个模具组:45人,78人不等。一个厂如果是有几个组就配几个模具设计的话,这种配置是相当豪华的了,不多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