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资讯视频图片知道文库贴吧地图采购
进入贴吧全吧搜索

 
 
 
日一二三四五六
       
       
       
       
       
       

签到排名:今日本吧第个签到,

本吧因你更精彩,明天继续来努力!

本吧签到人数:0

一键签到
成为超级会员,使用一键签到
一键签到
本月漏签0次!
0
成为超级会员,赠送8张补签卡
如何使用?
点击日历上漏签日期,即可进行补签。
连续签到:天  累计签到:天
0
超级会员单次开通12个月以上,赠送连续签到卡3张
使用连续签到卡
06月26日漏签0天
模具学习吧 关注:1,456贴子:3,016
  • 看贴

  • 图片

  • 吧主推荐

  • 游戏

  • 1回复贴,共1页
<<返回模具学习吧
>0< 加载中...

模具设计发展史第一部:黄金时代(朝熙设计工作室原创系列之三)

  • 只看楼主
  • 收藏

  • 回复
  • 朝熙设计工作室
  • 活跃吧友
    5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在模具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也有14个年头了。不敢说行业顶尖什么的,也就是一个经验丰富一点的老设计师。现在出来开了个自己的工作室,因为经常要教学生,免不了就要讲一下这个行业的历史,讲得多了,就想干脆把这些年的一些经历和见解写下来,以供广大模具初学者参考。以便对自己选择的这个行业有个更清晰的认识。还有,我从事的是塑模设计,其他的模具类型接触的不多,后续内容都说的是塑模。本文为个人观点,未经考证,大家姑妄听之,有不同意见可以加我QQ聊聊,也希望能借此认识到更多的朋友。
我是97年毕业,98年出来做学徒,2000开始做设计一直到2011年创办自己的朝熙设计工作室。这些年就我个人所见所想,大致上可以把模具设计的发展分成这么几个阶段。
黄金时代:(1979--2000年):
这个阶段可以说是模具设计的萌芽期,也是中国模具行业的萌芽期。因为我是98年入的行,对之前的情形也是道听途说,以下说的是我从98年到2000年间的一些状况。这个阶段,模具设计这个岗位非常的稀少。一般小的公司根本没有,有些就算有也不叫模具设计,叫绘图员。画图的时候也多半是模具师傅指导在画,怎么进胶,怎么抽芯,怎么顶出,怎么冷却。组立图出来也是模具师傅或是模房主管拿个色笔画圈圈来审图,设计主管的话,基本上只有组长,跟模具组长是平级的。可以说水平高的设计师非常非常少,偶尔出现几个也都被一些大厂养着,工资高的离谱,根本不是现在的设计师们能拿到的。而且当时的老板也豪爽的多,模具做好了基本上都有奖金可拿,有时候奖金比工资还高了,老板直接交给模具师傅发给手下,设计的就直接给了。
没办法,因为当时是模具行业的起步阶段,不要说多高的水平,你能设计几个简单的行位斜顶的,3D,2D都能拿出来的,基本5千以上很容易,高手就不用说了,好一点的组长基本上就78千了,工资上万也很多。不要觉得跟现在差不多,你要想想当时的物价啊,当时普工工资标准才500多一点啊,广州,深圳当时的房价也才2000-3000,不要说月供,当时的高端设计师,那个没有自己的房子,买车的也大有人在。哎,说起来就伤心啊,出来的早的又没有买房子的那个不是肠子都悔青了。当时模具师傅的地位那是相当高啊,可以说就是整个模具厂的核心竞争力,经常听说那个厂的师傅被那个老板高薪挖走,结果导致原来的厂丢掉客户甚至垮掉的。而模具设计在当时不过是附庸。而且在当时,NC编程也在做着类似的工作,不过他们只是兼职拆模而已。当然,工资都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基数上比模具师傅要少很多。当时的配置一般是:一个模具组:45人,78人不等。一个厂如果是有几个组就配几个模具设计的话,这种配置是相当豪华的了,不多见。


  • 朝熙设计工作室
  • 活跃吧友
    5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但整个厂的设计只有组长才是工资高的,其他人基本上资历还不够,很多都是刚毕业的。工资也就跟辅师相当。
从改革开放到千禧年,这几年间可以说是模具行业最幸福的时光了,几乎所有的岗位工资都很高,最顶尖的就是模房主管,不上万都不好意思见人。其次是模具师傅和设计组长,NC组长,一般都在78千以上,再就是抛光,车床,磨床等加工岗位的大师傅,比模具师傅要低一些,但也都在5000以上。也有的特殊情况甚至会超过模具师傅。相比当时普工的几百块一个月,真的是一个月顶半年,可以说当时的模具业者都是传蓝衣服的白领。
不仅仅是打工的,老板们也很幸福,只要你有厂有人,不愁没单子做。可能也会有一些其他的问题,那就不是当时的我—一个小学徒所能了解的了。可谓之暴利时代。
所以,我把这段时间称之为黄金时代,稀少而珍贵,借以寓之。
另外,也分析下当时极度缺乏技术人才的主要原因。一是模具行业发展时间短,储备的少,再就是学校很少有开这个专业,没人教,没人学,具体有多少没有调查过,反正我初中毕业考中专的时候没见过这个专业。据说也就是20世纪的最后十几年,看到模具行业的兴旺发达,因市场需要,才有了很多这方面的专业。在以前,最接近的专业就是开了钳工课程的专业,也就是讲钳工的东西而已。直接叫模具设计的很少。大家都是毕业出来了才知道有模具这么回事,而大家在学校里所学的可以说大多数都找不到对口的专业。(比如我的化工工艺设计专业,嘿嘿,根本不知道干啥!)
再就是软件,当时占主流的3D软件是PRO-E,UG刚刚传入中国不久,知道的人很少,也就是在国营工厂用下,可能也有盗版抓的严的原因。连学习的资料都很少。再就是加工用的cimatron. Mastercam,还有用在产品开发上比较多的SOLDWORK。2000年的时候还在宝成集团下的精诚科技模具事业处用过一个叫THINK-DESIGN的软件,很有意思,功能不错,界面超像UG,最大的缺点就是慢,做一个实体运算要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接大型的IGS根本就可以直接下班明天来看了。(写到这里,不知道当年的同事有没有在看的,还记得有点胖胖的老王不!有的话联系我啊,还记得当时带了几个徒弟的,不过没多久我就跳槽了。现在都失去联系了。没办法,当时穷啊,手机刚出来贵的要死,流行的Q机也不便宜啊,一个中文Q机78佰上千了。数字Q,嘿嘿,你得带个密码本来翻译。呵呵,估计现在的人们都不知道啥子叫Q机了。就是寻呼机啊,看香港老片里经常出现的。



登录百度账号

扫二维码下载贴吧客户端

下载贴吧APP
看高清直播、视频!
  • 贴吧页面意见反馈
  • 违规贴吧举报反馈通道
  • 贴吧违规信息处理公示
  • 1回复贴,共1页
<<返回模具学习吧
分享到:
©2026 Baidu贴吧协议|隐私政策|吧主制度|意见反馈|网络谣言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