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吧 关注:902,915贴子:4,423,523
  • 5回复贴,共1

钢琴演奏问题你有吗

取消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1.曲目怎么和都不熟,中间总是要断。
2.自己觉得练的还不错,但是别人总觉得吵。
3.认为自己手型好看,但是声音硬邦邦的。
4.音阶或琶音总是转指时声音不平均,而且明显有道坎。
5.手指感觉不听话。
6.延音踏板不知道如何用。
7.高级别的学生弱音踏板(非消音踏板)根本不用。


1楼2013-03-06 15:24回复
    看看有问题的人多不,晚点时间再解答。注意看帖


    5楼2013-03-06 16:13
    收起回复
      2026-06-26 17:10:30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再说一条,我们在钢琴或者一切乐器的演奏中一定注意,自然才是王道,练习过程中一切非自然的问题,如手臂僵硬,手指头“瘪”,或者类似苹果鸡蛋状,手指下键过猛,音色过于尖锐音色虚,都属非自然现象。钢琴演奏虽然有一定的规范,但都是一自然为基础。它是一个全身运动,而不要局限于手指和手腕。音色辨别不管你在强弱音的弹奏下,音色需要韧性和厚度。音的产生需要时间过程而不是类似打击乐的触键。当然有些曲目需要打击风格另算。


      21楼2013-03-07 15:19
      回复
        谈谈音阶的跑动吧,音阶琶音在曲目中的跑动时基本也是出现频率最多的演奏方式,奏鸣曲里要求尤为严格。需要像豆子落下来一样干脆利落,中间没有痕迹。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现在我来阐述。这阐述只针对技巧,而非曲目风格中的音阶。
        技巧只是演奏曲目的一个保证,除非您是炫技派。所以任何人方法正确是会学会的。业余十级弹得好的音阶速度我想大家都知道,会惊呼很快,可能一秒多一个八度,总共5秒上行4个八度,那么专业级的音阶上行是刮奏多快,就能弹多快,2.5秒是正常速度。炫技派2秒正常。我没真的掐表算过,结合我自己、专家和学生进行估算,其实大家可以自己算下。
        音阶演奏需要平稳,每个音都是像一个手指头敲出来,没有痕迹,当然你练习中可以每四个音中第一个音为重音进行练习,但终极目标就是无痕迹。具体诀窍除了解决我上文说的手和手臂的问题后,那么音阶和琶音其实都一样,只是跨度不同,其诀窍为:
        右手上行——大拇指在食指下键后迅速转指(不要等到中指下键)。
        右手下行——大拇指弹分两个动作,弹下音后拇指向左自然而快速平移靠着键的边缘,如同上行转指(此时手腕不要转动)。第二个动作,抬起三指或四指自然去弹下一个音。忘掉你的手腕。(左手上下相反,动作一样)
        音阶琶音需要手指主动去按键(这里不说抬指),其他手的问题看上文。练上10次,你会发现,顺多了。
        下文有时间谈谈什么叫弱音踏板(左边第一个踏板)。


        24楼2013-03-07 21:19
        收起回复
          不知各位对弱音踏板的原理和实际的运用有兴趣不,当然这个只针对10年以上的学琴者,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或者更专业直接帮忙讲解更好,由于钢琴也不是说出来的,所以阐述了钢琴最基本的规律后,这样基础贴不再发,曲目根据风格与时期需要具体分析,有疑问的可以留言也可以咨询论坛里的专家。明日有兴趣的多,我就会阐述弱音踏板——乐队层次的灵魂。


          28楼2013-03-08 02:44
          收起回复
            问一个专业性问题:莫扎特的曲目如何处理,在演奏中整体如何把握,细小的演奏技巧怎样才叫莫扎特式,莫扎特音色是什么,怎样演奏,踏板到底怎么踩。


            来自iPhone客户端32楼2013-03-08 13:39
            收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