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吧 关注:29,290贴子:295,652
  • 13回复贴,共1

我有一个问题关于普通话推广的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就是家里的爷爷奶奶一辈的人出生时应该是接触不到普通话的吧 而且又那时候交通也闭塞 然后推广普通话是50年代的时候开始的吧 所以我其实蛮好奇老人家是怎么学的普通话 哪怕不会讲 可是现在是怎么听得懂电视剧新闻什么的啊。。。我是不是好无聊。。。。


1楼2014-01-02 23:05回复
    会听不会讲


    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14-01-03 02:15
    回复
      2026-06-27 19:34:57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即使以前不会,现在经过这么多年了,听说应该没有障碍……不过不排除老山里会有一些辈分很大的老年人不会说


      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14-01-03 08:20
      回复
        爷爷奶奶辈们出去的还是比较多 官话听懂问题不大 我爷爷奶奶还听的懂金华话 外婆没出去过 普通话听不懂 但是我外公常年在苏州工作 所以她稍微听的懂点苏州话 另外比较好玩的是 苏州有个我外公的弟弟的儿子 从来没有来过绩溪 但是竟然可以说绩溪话


        IP属地:江苏来自Android客户端6楼2014-01-03 09:31
        回复
          他们的普通话也不标准


          IP属地:浙江来自iPhone客户端9楼2014-01-04 16:00
          回复
            因为徽州话是汉语方言,与普通话是有联系的。
            就像繁体字大多数人没学过,但繁体字文章几乎没人看不懂。


            IP属地:安徽10楼2014-01-04 19:10
            收起回复
              这其实根本就不难,方言总体上都是汉语体系中的。规律相近,就是发音不同,用词稍有差别而已,时间长长了肯定听得懂啊。。。


              11楼2014-01-10 18:24
              收起回复
                我外婆外公伏岭的,后来去了宁国,他们是不会说普通话的,在家有时候说淮官有时候说绩溪话


                IP属地:安徽来自iPhone客户端12楼2014-01-13 01:1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