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姐姐我当初什么都没要,裸婚的。但是:
彩礼是中国的习俗,做丈母娘的都努力要多点,但多数都是为了女儿要的,我认为大概有3方面目的:
1, 是丈母娘为让女儿以后生活的好一点,从她婆家的大家庭争取到一部分钱,转移到女儿的小家庭中,女儿至少生活会好点 。
2 让婆家对这婚姻付出尽量大的成本,遇到一般矛盾和磕碰,会去修复而不是考虑去休了重娶等,尽量保护女儿婚姻稳定一点。(有多少婚姻破裂是因为婆媳矛盾,或者父母不满意导致的,《孔雀东南飞》的悲剧就是生活的浓缩)。
3 也是为了面子吧。周围大家都有彩礼,自己女儿似乎不要彩礼没面子。大部人是普通人,彩礼多 ,自己在周围邻居朋友前 有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