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吧 关注:50,275贴子:1,328,595
  • 13回复贴,共1

跨行政区划设立地方三级法院在河南试点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河南准备设立河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行使中级人民法院职权,管辖巩义市、汝州市、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并将济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更名为河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兰考县、滑县、长垣县。这两个中级人民法院均由省高院直接管理。
我以前就有这种设想:法、检两院的设置最好不要与行政区划吻合,尤其是中级法院不要与地级市吻合,这样能有效避免与地方政府利益挂钩而有损公正。


IP属地:浙江1楼2014-03-13 18:47回复
    以后省管县增加会不会一起属于河南第一中法管


    2楼2014-03-13 18:50
    收起回复
      2026-06-24 17:25:2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中级法院按地区(这里的地区,并不一定等同于行署辖区)设立,是有法律依据的。而高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则依法是按省和按县市区设立的。


      IP属地:福建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14-03-13 22:31
      回复
        还有一点,法院上下级是业务监督关系,上级法院只通过受理公民和法人对下级法院判决的上诉来监督下级法院的审判业务,并不对下级法院进行行政领导。那么这些脱离了行政区划的法院,如何进行行政管理?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IP属地:福建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14-03-13 22:38
        收起回复
          这里只涉及到中级法院,怎么就实验三级法院了?


          IP属地:福建来自Android客户端6楼2014-03-13 22:40
          收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