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吧 关注:125,842贴子:818,228
  • 14回复贴,共1

◆◆◆◆◆越是圣人,越是寂寞。◆◆◆◆◆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中国拥有几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产生了众多文学和思想权威,他们所说的话,往往被人民当成指导自己人生观世界观的不二准则,但谁能想到,我们所说的和所推崇的,也许并不是圣人们本来的意思,甚至和他们的原意背道而驰。闲话少叙,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七句被误读了千年的圣人名言吧。
1. 以德抱怨。这个我们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含义相信也不需要解释,但就是这句话完全背离了孔夫子的原意。也许有的人会问,这么明白的一句话,根本没有曲解的可能啊,就是教导我们应该用德行和爱心去感化别人嘛。但要是听了这句话的完整版,也许你会目瞪口呆。老夫子说的是什么?是“以德抱怨,何以报德?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就是说,别人对你好,以德来待你的时候,你才需要以德来回报别人。可是现在别人打了你,你就应该“以直抱怨”,捋袖子揍他就是了。这才是孔夫子的原意,那半句话完全是断章取义了。但这半句话的影响可是相当之大,这甚至养成了中国人谦逊坚忍、逆来顺受的性格。究其原因,和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统治不无关系。他们有意曲解了孔子的话,意图让信仰孔子的万千民众们都变成“顺民”,以便推行和巩固他们的统治,浇灭民众的反抗心理。这养成了中华民族懦弱的思维惯性,近代中国备受列强的欺凌和这个也不无关系。
篇幅过长,详情请见:http://www.justing.com.cn/page/802.html 



1楼2008-03-18 14:21回复
    本吧中已经发过数次,下面这个比较全。
    http://tieba.baidu.com/f?kz=307290712


    IP属地:北京2楼2008-03-18 17:42
    回复
      2026-06-25 13:12:47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不独是圣人.还有寡人..总之是大众一样的人.就当然不寂寞..而圣人.伟人.天才啦之类..当然因为"高处不胜寒"..于是寂寞罗...


      IP属地:北京3楼2008-03-19 12:39
      回复
        顶你一个!
         ==


        IP属地:北京4楼2008-03-24 19:08
        回复
          很像Discovery和百家讲坛的音频版,有点意思,顶你了
           :P


          6楼2008-05-10 13:48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
             :P


            7楼2008-05-22 15:28
            回复
              • 61.128.167.*
              孔子无罪,罪在何人?


              8楼2008-05-22 23:58
              回复
                不错!
                 ~~


                9楼2008-06-27 22:35
                回复
                  2026-06-25 13:06:47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顶,好网站!


                  10楼2008-07-09 19:32
                  回复
                    不要以凡人之心,度圣人之腹。圣人无心,无所谓寂寞不寂寞


                    11楼2008-07-09 19:36
                    回复
                      不要以凡人之心,度圣人之腹。圣人无心,无所谓寂寞不寂寞! 
                      -------------------

                      此言不错,正所谓“不二法门”:有所得相为二;无所得者空相...


                      12楼2008-07-10 10:50
                      回复
                        • 221.208.216.*
                        不要以凡人之心,度圣人之腹。圣人无心,无所谓寂寞不寂寞


                        13楼2008-07-25 14:05
                        回复
                          • 221.208.216.*
                          圣人是在最高的境界中,凡人所忍受的,圣人都在享受


                          14楼2008-07-25 14:07
                          回复
                            • 221.208.216.*
                            凡人在忍受寂寞,圣人在享受寂


                            15楼2008-07-25 14:09
                            回复
                              2026-06-25 13:00:47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 221.208.216.*
                              都不用达到圣人的境界,学佛一段时间后,都感觉寂寞是很高级的享乐,宁静的喜悦中,不叫寂寞了,呵呵


                              16楼2008-07-25 14:12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