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吧 关注:6,125贴子:129,010
  • 9回复贴,共1

宝钗和黄蓉的相似之处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1.按照宝钗的说法,幼时也是个极捣蛋调皮的,只是进了京的宝钗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是个成年人了,所以以前的调皮捣蛋的性子也有点收敛了。成人后的宝钗成成熟稳重、大方得体、温婉端庄、八面玲珑、乖巧伶俐、内敛沉稳。这一点和黄蓉真的很像。射雕里的黄蓉当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也是任性、我行我素的性子,到了神雕里为人妻母后自然也就变得内敛成稳了,成为了一心辅助夫君的贤妻良母了,这是很正常的转变,如果不是这样,宝钗到中年后也是调皮捣蛋,那么她就是老顽童了。从竭力辅助夫君来看,宝钗和黄蓉真的很像。宝钗劝宝玉珍惜功名也是为了宝玉好。
2.宝钗和黄蓉一般的美丽聪慧,都是江南才女,而且属于知识渊博的那种类型:宝钗懂得很多生活上的知识比如医道等,而黄蓉也是这样,总之,两人都是很有生活情趣的。
3.相比之下,林黛玉就颇似小龙女了。两人都属于那种不管世事,对世事一窍不通的类型。一个只会唱唱"它年我死谁葬我",一个只知道"外面的人都坏得很"。其次,就性格而言,一个是只会哭,一个是对什么事(除了杨过)都是爱理不理的.总之两人都是性格乖张,拒人于千里之外,不讨人喜欢的那种.
就体质而言,林黛玉自不必说,那是很柔弱的了;而小龙女呢也属于那种柔弱型,虽然她武功很高,就好比林黛玉文采很好,但给人的感觉小龙女就是柔弱。
但正因如此,所以林黛玉和小龙女就得到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同情,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着实让很多人对她们产生了好感,她们是属于出世的,但不适合于我们常人。相反宝钗和黄蓉是属于入世的,而且宝钗和黄蓉都有儒家的思想,这一点很重要。宝钗希望宝玉做一个好官,黄蓉希望郭靖做一个受人敬仰的大侠,就这一点来说,两人目的都是一样。不过武侠小说里的黄蓉毕竟是活在一个虚构的江湖世界里,显得更洒脱,而宝钗是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因此那些油盐酱醋的味道也就比黄蓉稍微浓了点。
4.尽管宝钗和黄蓉是那么的完美,但仍然很多人对她们看不过去。原因很简单:在拥黛派眼里,宝钗是间接“破坏”了宝玉和黛玉的婚姻,而黄蓉也曾经使得杨过和小龙女分离过一段时间,所以从这一层来说,黄蓉和宝钗可谓同病相怜了。尽管她们那么完美,但依然遭致误解。



1楼2008-03-21 23:04回复
    另外这里还有一个巧合:香港著名演员米雪同时演过黄蓉和宝钗这两个角色


    2楼2008-03-21 23:10
    回复
      2026-06-29 02:56:2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2.宝钗和黄蓉一般的美丽聪慧,都是江南才女,而且属于知识渊博的那种类型:宝钗懂得很多生活上的知识比如医道等,而黄蓉也是这样,总之,两人都是很有生活情趣的。 
      4.尽管宝钗和黄蓉是那么的完美,但仍然很多人对她们看不过去。原因很简单:在拥黛派眼里,宝钗是间接“破坏”了宝玉和黛玉的婚姻,而黄蓉也曾经使得杨过和小龙女分离过一段时间,所以从这一层来说,黄蓉和宝钗可谓同病相怜了。尽管她们那么完美,但依然遭致误解。 


      这两点确实很像,楼主说得有几分道理。
      不过虽然我很喜欢黄蓉,也很喜欢宝钗,我还是觉得她们不同的地方更明显。宝姐姐的宽容大度,就和蓉儿大不相同。初遇靖哥哥的蓉儿固然是任情小性,有仇必报,即使是中年之后的蓉儿,虽然多了一分大气,也是伶牙俐齿,不肯有一处让人。和宝姐姐的稳重平和还是明显不同的。
      而且我也不觉得黛玉像小龙女,黛玉心思何其玲珑,感觉和小龙女起初无想无念,后来除了过儿什么也不想的状态,也相去甚远吧。


      3楼2008-03-21 23:39
      回复
        小龙女的单纯是真的到了一种境界,我觉得林不够单纯.


        IP属地:浙江6楼2008-03-22 22:51
        回复
          小龙女真是适合无俗念这几个字,林黛玉却远远当不起了。

          至于宝钗和黄蓉,似乎也只有外在有些相似;骨子里宝钗宽容、黄蓉却比较自私;相比黄蓉、我更喜欢赵敏,宽容大气,不过赵也不像,雪衣说盈盈像宝钗、我比较认同


          IP属地:北京7楼2008-03-23 11:39
          回复
            • 61.50.133.*
            任盈盈把她手下残忍地发配到那个荒岛的事情让我对她始终没有好感,所以还请最好不要把宝钗和任盈盈相提并论


            8楼2008-03-23 12:19
            回复
              恩,任盈盈毕竟是任我行的女儿,跟宝钗肯定是不同的两个人


              IP属地:北京9楼2008-03-23 12:49
              回复
                • 61.50.133.*
                嗯,薛宝钗是大家闺秀,任盈盈毕竟是江湖中人,气质上肯定不一样的!
                换句话说: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和红楼梦的人物是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没法比!比起来也没意思!


                10楼2008-03-23 13:59
                回复
                  2026-06-29 02:50:2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 61.50.133.*
                  金庸就是金庸,雪芹就是雪芹。金庸是为了钱写小说,人家曹公花了一辈子的心血来写红楼,不容易


                  11楼2008-03-23 14:01
                  回复
                    • 210.22.118.*
                    相似之处不少
                    金庸上高中时候看的 红楼梦是大学毕业看的
                    金庸小说不用看了,以前虽然很喜欢,现在觉得没那么好,看不下去了
                    红楼梦也不用看了,因为已经铭记于心,不敢或忘


                    13楼2008-07-17 17:02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