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一个话题,一个创业的人可能觉得牺牲了亲情。一个全身心照顾孩子的母亲可能觉得埋没了自己事业上的才华。一个全面考虑的人可能觉得牺牲了实践而没有突出贡献。顾上了工作牺牲了家庭,关注了家庭牺牲了工作的升迁机会。有所得必有所失。
但,转念一想,这如果是自己的选择,只要得之心所想,失之情所愿,那又何妨呢?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得失问题,忙于事业的时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陪家人的时间多忙于事业上的时间就少。睡懒觉的时间多看世界的时间就少,旅行看世界的时间多宅家里发呆的时间就少。一个人的生活,全凭你看重什么。所以何必羡慕别人得到什么。
他得到而失去的,或许正是你失去所得到的。
回到起初的那个问题上去,选择性伴侣也好,选择商业伙伴也罢,还是最终选择了精神伴侣,都是自己的选择,别人其实很难指手画脚,只要你自己愿意,不后悔,乐在其中就好了。
我小的时候,母亲常问我一个问题:你做这件事图什么?我母亲没读过什么书,但我觉得能讲出很多富有哲理的话。图什么,也就是你看重什么。
你看重的事情就去做,但要明白一点,选择的同时就意味着放弃。
所以也没必要因为放弃的,没有得到的而懊恼。当然在你选择前你已经明白得失了。人生的路很多条,选择自己想走的,其他的路当做风景心里观赏一下就好。婚姻的问题,明白自己看重的,始终提醒自己,人无完人,但这个人身上的特质正是我最欣赏的,所以我爱她。
因为我明白一件事:人生两条路,一条用来实践,一条用来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