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邮岛吧 关注:66贴子:16,135
  • 7回复贴,共1

『整理』忆东北邮电管理总局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原文作者:李进,原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IP属地:天津1楼2015-05-19 15:41回复
    卡若沙917、zoudiya01、网络新星金不换被楼主禁言,将不能再进行回复
      约在1947 年1 月底前后,东北战局比较稳定,(情况有所)好转,孟贵民同志奉命来哈, 遵照东北局指示,让陈先舟同志兼任总局局长,他改任副局长。交接完毕后孟又返佳,总局领导工作即由陈先舟主持。这时东北局又新调进了几个干部。秘书室增设了人事股(段双成任股长、劳鸿声任股员)、总务股(张超任股长)、财会股(郑善会任股长、刘鸿铭等任股员)、文书股(徐少南任股长)。邮政科设规划、业务、邮运等股,唐连第、关玉坡、李光华分任股长。当时我们深感办公房的困难,根据原来的邮政职工反映,发现原哈尔滨邮政管理局大楼被铁路局的某后勤生产部门占用。经陈先舟局长(我跟随)向吕正操同志(交通委员会主任兼东北铁路总局局长)汇报请示后,在吕主任的积极支持下,向东北铁路总主持日常工作的马副局长几次交涉、联系,终于以邮政诊疗所的房屋把原哈尔滨邮政管理局大楼(即现在黑龙江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大楼)换回来。从此,东北邮电管理总局才算有了正式办公楼房。该楼虽有暖气片设备, 但锅炉陈旧,不堪使用。我们即用大气油筒式的炉子,以木头拌子作燃料取暖。一阵旺火下去后, 房内立刻变得特冷。陈先舟局长在文件上签字时,钢笔从衣袋拔出后, 笔尖立即结成冰凌, 须经在火炉上炜化后才能写出字来。
    当时财政经费也十分困难, 除少数几个供给制干部外,总局工作人员每月以市邮局职工各义和市邮局职工一起,造成花名册从市政府领取薪水维持生活。为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陈先舟局长亲自着手在办公楼地下室开办了电池、火柴、灯泡等工厂,由俞竟同志为主开办了东北邮政烟草公司,吸收了一大部分职工家属就业。


    星座王
    点亮12星座印记,去领取
    活动截止:2100-01-01
    去徽章馆》
    IP属地:天津3楼2015-05-19 16:07
    回复
      2026-06-25 04:59:4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1948 年4 月召开东北第一届邮电职工代表会议,选举成立了东北邮电职工委员会,统一了东北邮电职工会的工作,并选举李进为主任,张静毅为副主任。这时, 《东北邮电》报纸已定期出版发行, 主要是丛林同志一人负责办理。
      1948年6 月总局决定成立松哈邮电管理局, 统一管辖哈市邮电两局及松江省各县邮电局工作。由从齐齐哈尔调来的靳子云任管理局局长兼哈市报话局局长,白景文任报话局副局长;由李进任松哈管理局副局长兼任哈市邮政局局长。管理局办公室设在哈市报话局三楼上。刘汉英任总务科长、周素勤任副科长,刘永勋任邮政科长, 芳鸿声任人市股长,王旗庭任电信科长。
      约在1948年7 月东北行政委员会交通部成立, 古大存任部长. 陈先舟任副部长。从此, 陈不再兼任总局局长, 总局局长仍国孟贵民同志担任。这时总局成立了处, 张雁翔调任总局邮政处处长,俞竞任副处长, 孙继述兼电信处处长,陈雪任秘书室副主任(后又调任哈市邮局副局长),孙绍迟任财会处处长。
      1948年11 月沈阳解 @放 。我和白景文同志随交通部陈先舟副部长各率领哈市邮、电两局和总局一部分职工到沈阳参加接管沈阳市邮电两局工作。孙继述副局长和张雁翔处长接管长春后也赶到沈阳。孙副局长除代表总局外并和白景文共同负责接管了沈阳市电信局的工作;我负责接管了沈阳市邮政局的工作, 张仲超、刘连杰、马子荣等同志也参加了接管。


      星座王
      点亮12星座印记,去领取
      活动截止:2100-01-01
      去徽章馆》
      IP属地:天津9楼2015-05-19 16:57
      回复


        星座王
        点亮12星座印记,去领取
        活动截止:2100-01-01
        去徽章馆》
        IP属地:天津10楼2016-08-09 20:46
        回复
          您是否记得有位姓甄的同志?


          11楼2018-10-08 22:20
          收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