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元老院吧 关注:3,944贴子:60,535
  • 42回复贴,共1

【技术同人】电子管诞生记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前言:
从9月11号开始,有了写一篇通信方面的同人文的想法。结果考证来考证去,发现无论如何都绕不过二极管三极管,于是干脆土法上马,写了这篇同人。
目前写到制成第一只电子二极管,还有如下问题:
1,关于技术细节
跟大多数同人文不同,我没亲手做过真空电子管,文章中的步骤是查资料看来的,我也请教过我们老师,他表示真实的二极管制作应该不会这么简单,只是有很多技术上的细节他也不是很明白。(其实我们谁都不知道这玩意到底怎么做。。。)求各路电子发烧友大神批评指正。
2,关于二极管的参数和量产
二极管这玩意不是做出来就能用,得测好多参数,然后把参数调到一个合适的值。最重要的是,如果批量生产二极管,得要求参数基本上一样。我现在一不知道参数怎么调,二更没有批量生产电子元件的经验,只好求大家支援。
3,关于文笔
本人小白一只,此前除了考试作文外没写过什么像样的文章,这篇同人是第一次尝试。如果大家有好的修改建议,还望不吝赐教。
最后要感谢:
天马星座之一灯
想知aya
ralfa
riverklause
或or战
等吧友的支持!!


1楼2015-09-19 20:53回复
    成功的太简单了吧?


    IP属地:广东来自Android客户端7楼2015-09-19 22:47
    收起回复
      2026-06-28 23:19:5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北朝的“无头骑士”试过手工制作电子管。


      IP属地:上海来自Android客户端8楼2015-09-19 22:56
      收起回复
        灯泡其实不难做 最难是灯丝,有色金属啊


        IP属地:广东来自Android客户端9楼2015-09-19 23:12
        回复
          钼矿稍微了解一点点,粉碎矿石,球磨机磨碎,湿法浮选,加煤油作为浮选剂。二硫化钼的话要焙烧成氧化钼,氢气还原,钼粉怎么搞成钼棒不清楚,钼棒是在氢气火焰上拉成钼丝。


          来自Android客户端10楼2015-09-20 00:26
          回复
            抽气一般先机械泵抽然后再用扩散泵


            IP属地:福建来自Android客户端13楼2015-09-23 22:20
            收起回复
              步骤里头不加热灯丝是个问题,真空度恐怕不行,而且老炼灯丝什么的也没了。


              IP属地:福建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15-09-25 07:43
              收起回复
                我觉得楼主应该在矿石收音机论坛和科创论坛去取取经,那里面好多DIY高手。


                IP属地:内蒙古15楼2015-10-11 15:56
                收起回复
                  2026-06-28 23:13:5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我觉得其实就按照早期直热电子管来做,氧化物电子发射材料可以不上的,早期直热管就没有这些,真空度提高就能比初期时候的电子管强了。电子管难度是一个真空,一个是发射材料,一个是栅板极板的加工装配。早期电子管在发展时候有认识误区以为真空度低一点有利发射电子,当然就影响性能和应用,真空一提高就好很多了。
                  如果还是打算上文中的旁热管的话,其实上碳酸钡不是直接涂粉末的。是用硝化纤维、丁醇、醋酸乙酯的混合液体中,加入碳酸钡然后镍制的圆筒上进行喷涂或者刷涂的。
                  附上早期电子管的图片
                  弗林明所發明的真空二極管

                  福雷斯特於 1907 年為真空三極管所申請的專利


                  IP属地:福建16楼2015-10-13 11:25
                  收起回复

                    这个是在下诺夫哥罗德无线电实验室诞生的苏联第一个电子管


                    IP属地:福建17楼2015-10-13 11:28
                    收起回复
                      1935年6月,单宗肃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当年7月,他怀着“非造出中国自己的电子管不可”的志向,由校方推荐到南京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当时设在南京的电气研究室,专门从事电子管的研制工作。他带领两名技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于1936年5月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只电子管——30 型直热式放大管,接着又试制成功多种收信放大管和发射管。-----------网上抄来的。
                      。。。
                      一个本科生+俩技工搞了一年,我果然还是图样,拿衣服。。。


                      18楼2015-10-13 23:04
                      收起回复
                        技术同人文支持一个


                        IP属地:陕西来自Android客户端19楼2015-10-21 00:10
                        回复
                          二五规划出来了,牛大要上电子管了。寒假接着写。


                          20楼2015-11-26 22:38
                          收起回复
                            @pioneertime


                            IP属地:天津21楼2016-03-11 15:35
                            回复
                              2026-06-28 23:07:5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楼主,请允许我将该同人全文收录进临高启明WIKI( lgqm.huiji.wiki )。如有不妥,请予赐复意见,临高启明WIKI将按您的要求修改或删除相关词条。


                              IP属地:河南来自Android客户端22楼2016-03-16 16:44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