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多人,对事物的认识很不到位,甚至是错误的。他们只认为:马戏团的动物都是只有狗带狗、猫带猫才能带出来的,不需要驯兽师。单纯地认为:世界冠军只能是由世界冠军才能带出来。没有世界冠军的,也就永远没有希望了。
他们仅凭写字写得是否非常好来判定一个人是不是一个好的书法老师。他们不懂的,一个老师应该具备的是什么样的素质。
按照他们的逻辑,“专才”带“专才”,“老师”带出的也只能是“老师”,“老师”这个行业也就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了。
要记住:老师是塑造者,并不是所要塑造目标的体现者。老师能塑造出栋梁之材,而栋梁之材很少是老师。
“名人”不等于“明人”,老师不一定是“名人”。但他应该是“明人”--明白“道理”的人。
中小学的语文老师并不是作家(或是文学专家)才能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