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马茨真不是救命神丹
没有借口!
如今,伊尔马茨首发,徐云龙首发,但国安仍旧踢的浑浑噩噩。如果说前面几场还有“伤病问题”当做借口的话,那今天同辽宁的比赛,恐怕再也找不到什么借口了吧。
好吧,于大宝、李磊也有伤,我们还是没拜托伤病困扰,这样可以么?
球迷可以继续相信这样的借口,但是对手看得明白。
今天的比赛转播,几次将镜头对准了看台上戴着口罩但身穿配有重庆力帆logo的工作人员,下一场比赛面对重庆力帆,国安是不是还要把于大宝、李磊缺阵当做借口?
这场比赛国安的问题和之前很相似,只是在防守端的对抗能力和对抗意愿随着徐云龙的复出有所加强。但在进攻端,仍旧跟之前一样可以用四个字形容:“乱七八糟”。
首先,貌似国安是想踢4141,结果踢着踢着,成了4501。中锋伊尔马茨周围方圆10米之内看不到绿色的身影,禁区里抢点往往是伊尔马茨一个绿的与对方四、五个红的肉搏。如果说曼萨诺时期的国安是4231和442的不断转换,那如今国安4141和4501的转换实在是让人看不懂。
其次,奥古斯托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上半场,他还是跟过去一样,踢前腰不前插,踢后腰不防守。进攻的时候,站在拉尔夫旁边传传球;防守的时候,站在伊尔马茨身旁做做样子。这让伊尔马茨身后总是少一个连接的人。
第三,下半场,奥古斯托干脆跑到左边路去,成了个左前卫,但他踢左前卫。张稀哲又没有去中路,导致奥古斯托和张稀哲都在左路。而后来换上场的张池明和助攻上来的张呈栋,都集中在右边路。整个禁区的纵深只有伊尔马茨和朴成两个人。伊尔马茨身后还是没人。
可以说,整场比赛国安的进攻就是靠中后场直接把球打到伊尔马茨这个点上,看看对方后卫是否犯错,由伊尔马茨抓住对方的失误伺机得分。但如果对方不失误呢?或者对方失误了,伊尔马茨没抓住呢?成熟的进攻套路是什么?没有!
事实上,上一场同杭州绿城的比赛,国安的进球就比较侥幸,也是倚靠对方后卫的失误才由伊尔马茨打破僵局。而这场比赛,辽宁队的防守做的非常谨慎,尽管有几个禁区内“球打手或手打球”的判罚存在争议,但都并非是国安主动提出来的进攻套路。而最终的结果是,伊尔马茨神奇不在,成了克莱伯。
另一个让人不解的是,这场比赛中国安的换人莫名其妙。边前卫换边前卫,中锋换中锋,这种换人方式中国教练都很少用了。因为这种换人在战术上并没有什么直接的意义,顶多就是“换把刀”“试试手气”罢了。
过去这些年无论是帕切科还是曼萨诺,甚至是给人一种唯唯诺诺的斯塔诺,都有过在强攻情况下,撤掉后腰马季奇,上一名外援中锋的时候,而且效果还都立竿见影。比如曼萨诺去年打上港,最后德扬、费祖拉乌、巴塔拉同时在场上。比如斯塔诺在主场打申鑫,利马、格隆、卡努特同时在场上。最后好歹都进了球。
但是今天国安的换人,都是对位换人,这种对位换人从沈祥福和李章洙之后,就很少在出线了。试想一下,如果在最后15分钟里,克莱伯能够换下拉尔夫,让克莱伯和伊尔马茨组成双中锋,利用两个边路的传中为两个中锋制造机会,国安还会面对辽宁这个场均失球2个的防线无可奈何么?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边路传中的打法多落后啊”,问题是,就算是巅峰期的巴萨,面对必须取胜的比赛时,最后时刻也是让皮克上去当中锋用。况且,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扎切罗尼的战术就先进呢?
事实上,所谓“扎切罗尼战术先进,我们球员一时还无法理解”的言语,也只是一个空中楼阁罢了。扎切罗尼2010年从尤文图斯下课,随后开始执教日本队,也就是说扎切罗尼其实已经远离欧洲主流联赛5、6年的时间了。那么何谈扎切罗尼的战术先进呢?
此外,扎切罗尼在国安表现出来的打法,例如奥古斯托位置拖后作为中场组织者,与拉尔夫、朴成一起组成三中场,这种踢法的盛行是在2000年前后的意大利足坛盛行,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是意大利这种踢法的巅峰。可见扎切罗尼的战术思路,其实还是停留在10年前。
不过,好的方向是,国安连续两场比赛没有失球。徐云龙复出以后给球队带来了精神层面的东西,确定了克里梅茨和赵和靖的位置后,正好能够弥补徐云龙上抢不稳、选点不准、高球不强、对抗不好、回追不快等缺点,极大的巩固了后防线。
但是从四个后卫往前,一直到中锋身后的位置,也就是中场的奥古斯托、拉尔夫、朴成、宋博轩、张池明包括张稀哲,这些球员根本就没有找到合适的踢球思路。
过去,国安靠着巴塔拉、马季奇、河大成、张稀哲、朴成、宋博轩、张呈栋、陈志钊这些中场球员,以传球来控制节奏,以前场反抢压迫来完成防守,呈献给中超的是一个攻守均衡、分工明确的强大中场。但是如今,国安的中场混乱,让前锋进球难,后卫防守难。
所以说,战术体系问题才是国安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这不是一个伊尔马茨能够解决的。因此,也不要把伊尔马茨当做什么救命神药,踏踏实实的找到问题的所在比较好。否则,就算国安靠着奥古斯托-伊尔马茨连线能赢几场球,但欧洲杯和美洲杯期间伊尔马茨和奥古斯托离开国安,球队还是找不到北。
没有借口!
如今,伊尔马茨首发,徐云龙首发,但国安仍旧踢的浑浑噩噩。如果说前面几场还有“伤病问题”当做借口的话,那今天同辽宁的比赛,恐怕再也找不到什么借口了吧。
好吧,于大宝、李磊也有伤,我们还是没拜托伤病困扰,这样可以么?
球迷可以继续相信这样的借口,但是对手看得明白。
今天的比赛转播,几次将镜头对准了看台上戴着口罩但身穿配有重庆力帆logo的工作人员,下一场比赛面对重庆力帆,国安是不是还要把于大宝、李磊缺阵当做借口?
这场比赛国安的问题和之前很相似,只是在防守端的对抗能力和对抗意愿随着徐云龙的复出有所加强。但在进攻端,仍旧跟之前一样可以用四个字形容:“乱七八糟”。
首先,貌似国安是想踢4141,结果踢着踢着,成了4501。中锋伊尔马茨周围方圆10米之内看不到绿色的身影,禁区里抢点往往是伊尔马茨一个绿的与对方四、五个红的肉搏。如果说曼萨诺时期的国安是4231和442的不断转换,那如今国安4141和4501的转换实在是让人看不懂。
其次,奥古斯托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上半场,他还是跟过去一样,踢前腰不前插,踢后腰不防守。进攻的时候,站在拉尔夫旁边传传球;防守的时候,站在伊尔马茨身旁做做样子。这让伊尔马茨身后总是少一个连接的人。
第三,下半场,奥古斯托干脆跑到左边路去,成了个左前卫,但他踢左前卫。张稀哲又没有去中路,导致奥古斯托和张稀哲都在左路。而后来换上场的张池明和助攻上来的张呈栋,都集中在右边路。整个禁区的纵深只有伊尔马茨和朴成两个人。伊尔马茨身后还是没人。
可以说,整场比赛国安的进攻就是靠中后场直接把球打到伊尔马茨这个点上,看看对方后卫是否犯错,由伊尔马茨抓住对方的失误伺机得分。但如果对方不失误呢?或者对方失误了,伊尔马茨没抓住呢?成熟的进攻套路是什么?没有!
事实上,上一场同杭州绿城的比赛,国安的进球就比较侥幸,也是倚靠对方后卫的失误才由伊尔马茨打破僵局。而这场比赛,辽宁队的防守做的非常谨慎,尽管有几个禁区内“球打手或手打球”的判罚存在争议,但都并非是国安主动提出来的进攻套路。而最终的结果是,伊尔马茨神奇不在,成了克莱伯。
另一个让人不解的是,这场比赛中国安的换人莫名其妙。边前卫换边前卫,中锋换中锋,这种换人方式中国教练都很少用了。因为这种换人在战术上并没有什么直接的意义,顶多就是“换把刀”“试试手气”罢了。
过去这些年无论是帕切科还是曼萨诺,甚至是给人一种唯唯诺诺的斯塔诺,都有过在强攻情况下,撤掉后腰马季奇,上一名外援中锋的时候,而且效果还都立竿见影。比如曼萨诺去年打上港,最后德扬、费祖拉乌、巴塔拉同时在场上。比如斯塔诺在主场打申鑫,利马、格隆、卡努特同时在场上。最后好歹都进了球。
但是今天国安的换人,都是对位换人,这种对位换人从沈祥福和李章洙之后,就很少在出线了。试想一下,如果在最后15分钟里,克莱伯能够换下拉尔夫,让克莱伯和伊尔马茨组成双中锋,利用两个边路的传中为两个中锋制造机会,国安还会面对辽宁这个场均失球2个的防线无可奈何么?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边路传中的打法多落后啊”,问题是,就算是巅峰期的巴萨,面对必须取胜的比赛时,最后时刻也是让皮克上去当中锋用。况且,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扎切罗尼的战术就先进呢?
事实上,所谓“扎切罗尼战术先进,我们球员一时还无法理解”的言语,也只是一个空中楼阁罢了。扎切罗尼2010年从尤文图斯下课,随后开始执教日本队,也就是说扎切罗尼其实已经远离欧洲主流联赛5、6年的时间了。那么何谈扎切罗尼的战术先进呢?
此外,扎切罗尼在国安表现出来的打法,例如奥古斯托位置拖后作为中场组织者,与拉尔夫、朴成一起组成三中场,这种踢法的盛行是在2000年前后的意大利足坛盛行,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是意大利这种踢法的巅峰。可见扎切罗尼的战术思路,其实还是停留在10年前。
不过,好的方向是,国安连续两场比赛没有失球。徐云龙复出以后给球队带来了精神层面的东西,确定了克里梅茨和赵和靖的位置后,正好能够弥补徐云龙上抢不稳、选点不准、高球不强、对抗不好、回追不快等缺点,极大的巩固了后防线。
但是从四个后卫往前,一直到中锋身后的位置,也就是中场的奥古斯托、拉尔夫、朴成、宋博轩、张池明包括张稀哲,这些球员根本就没有找到合适的踢球思路。
过去,国安靠着巴塔拉、马季奇、河大成、张稀哲、朴成、宋博轩、张呈栋、陈志钊这些中场球员,以传球来控制节奏,以前场反抢压迫来完成防守,呈献给中超的是一个攻守均衡、分工明确的强大中场。但是如今,国安的中场混乱,让前锋进球难,后卫防守难。
所以说,战术体系问题才是国安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这不是一个伊尔马茨能够解决的。因此,也不要把伊尔马茨当做什么救命神药,踏踏实实的找到问题的所在比较好。否则,就算国安靠着奥古斯托-伊尔马茨连线能赢几场球,但欧洲杯和美洲杯期间伊尔马茨和奥古斯托离开国安,球队还是找不到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