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算是你的一家之言,但我还是希望你把全文仔细读一遍。过去我的认识,孙立人只是国军名将之一而已,但是了解多了,就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孙立人就是这么一个,绝没有第二个,其他任何国军将领包括20世纪中国一切的其他的将领,都跟他具有本质的差别,跟他形成了巨大的差距。
不过,我还是要说,孙立人诚然是一个天才,但是他的成长环境实在是优裕,而且他又前往美国深造,后来又通过环游欧洲具备了世界眼光,这是王耀武、薛岳等人远远不能比拟的。孙立人必须强,他不强就对不起各方面的优越条件,就对不起自己二十年所受的教育。
我也写了薛岳,我也非常想写王耀武、方先觉等人,为什么呢?虽然他们跟孙立人比有差距,但他们仍然在自己的既有的困乏的不优裕的环境、条件中,实现了自我的一种超越!他们的功绩,也应该被铭记,他们的付出和成功,也值得后人学习。
这个需要大家深思一下,就是教育成本与教育产出,不是必然的正相关,但教育成本投入越大,其产出才越接近较大的回报。
https://read.douban.com/review/137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