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脑科医院吧 关注:89贴子:690
  • 0回复贴,共1

如何应对“爆”脾气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碰到有人冲自己发火,不少人会选择以更激烈、更强势的方式去应对。在他们看来,如果当时不能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对方的火气就会越来越大,而且还会以为自己是怕他,以后就可能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其实,这种做法并不高明。那么,当遇到“爆”脾气时,我们应该如何降低“爆”的强度和危害性呢?以下几点建议也许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做深呼吸  当感到自己可能被对方的“爆”脾气激怒时,先要在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冷静。然后,尝试做几个深呼吸。因为人在发火时,心跳一般会加快。而心跳的快慢基本是跟呼吸的节奏同步的。如果能让呼吸的节奏放慢,心跳的频率就会跟着降下来。这时候,情绪就比较容易保持平稳。
  学会共情  先不要想自己多么委屈,不要根据自己的感受去揣测对方,而要努力去理解对方此时的内心感受。其实,一个正处在火头上的人,他的内心是很不舒服的。如果我们能在情感上体验到这一点,自然就不会往一个受伤的人身上再捅上一刀,而会更多地选择宽容和退让。
  尝试倾听  对方之所以大发雷霆,一定是他此刻感到无比压抑,却又不知道如何用正确的方式解除这种压抑,“爆发”可能让他感到好受点。当你这样想时,你就会想着为他提供一点帮助。而尝试去倾听,耐心听他把自己的不满、愤怒都讲出来,就是在帮他释放情绪。
  积极关注  发脾气其实也是一种沟通方式,虽然不太容易被人接受,但用起来很方便。他对你发脾气,说明他有与你沟通的愿望。这里面其实包含了对你的信任和亲近。如果我们能从中发现一些积极的因素,我们的情绪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内心也会很平静。
  巧妙引导  不要试图对情绪中的人讲道理,更不要去评判对错。我们可以借故事或寓言启发对方领悟,引导他反省自己的言行。比如寓言“农夫与驴”说的是,农夫牵着驴走在临渊的环山小道上,农夫担心驴会掉下去,就使劲往里拽绳子。驴感到不舒服,就拼命往外走。结果驴赢了,掉到深渊摔死了。我们其实不需要说什么话,对方就可以从这个故事的结果中汲取教训。
  暂时离开  如果当时的情境使你感到很难让自己和对方的情绪平息下来,不妨选择暂时离开。离开前最好告诉对方:我知道你很难受,我也担心自己不冷静会伤害到你,所以,我想出去走走。


1楼2016-08-09 10:57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