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行业目前你所见到的所有现象:演员片酬暴涨、IP价格暴涨、明星股东、粗制滥造,等等,都有同一个源头:影视行业的资本化运作。 2009年年底,华谊上市。 2011年,中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13年,新三板正式运行。 以上,这是对于推动这个行业资本化的核心节点。 影视公司一般是轻资产公司,并且规模很小。在融资借贷方面,有着天然劣势——银行批贷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你有什么抵押物?最好是有点地产,有点房子,再不行一些设备也能算。影视公司屁也没有,从银行借钱很困难。 而华谊上市和新三板的打开,让这些轻资产、公司规模很小的影视公司,也有了通过股市赚钱的机会。 (禁止一切转载) 也就是,做影视行业,终于是一件可以赚大钱的事情了——在这之前,影视公司赚钱的方法只有一个:电视台买片的钱减去拍片成本,基本等于影视公司全部收入。而现在,不是这样了,资本进来了。 资本做了点啥呢? 鉴于我对我微薄粉丝结构的预估,我简单而粗糙地说明一下这个问题—— 原本一个人开了一家水果店,他的收入每天买进卖出所赚得的收入。他这家店如果要转卖的话,大约值10万。而现在,因为水果店也可以上市了,而上市后该店就可以值5000万了。那么,资本家A找来了,表示,我可以给你100万,同时换得该水果店60%的股权,资本家A说,你一定要扩大规模生产,做成一家更大的店。 水果店于是拼命做业绩,把隔壁的店面买了下来,又多进了50种水果。 没过多久,资本家A就把他手上的股权,以500万的价格卖给了资本家B,套利400万,退出。资本家B也只有一个要求:扩大生产,做大做强做上市。 资本家B以2000万的价格把水果店又卖了,套利1500万。资本家C接手了,资本家C这次是真的要上市了,他还有一家烤串店,有一家米店,还有一个网吧,他要把这几家公司联合打包上市(这就是传说中的影游联动)。一上市,他就能赚3000万。 大概理解了吧?那我们回到影视行业来说。 2016年,是新三板正式成立的第三年。过去的三年,大量的影视公司拿到了资金,被要求扩大生产。而对于一份合同来说,3年-5年,会被认为一个中期目标。也就是从今年开始,这些拿到融资的公司会被要求有业绩体现。 所有公司都在疯狂开工。以前一家公司一年只能做两三部剧,现在不做20部剧,谁还看得起你?你还能转手吗?你还能上市吗? 明星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一来,在这种疯狂开工的条件下,明星本来就不够用。其次,大家拿了融资,兜里也是有钱的。 更何况现在还有视频网站,也是很能掏钱的。 (禁止一切转载) 视频网站更是唯明星论:通过电视看电视剧和通过网站看电视剧的,本就不是一类人。后者更认明星。有明星参与的电视剧,在网络上更有话题讨论度。 网络还有一个特性——所有的资源,都集中于头部资源。对于电视台来说,一共就那么多台,观众的选择性比网络少多了。而网络在无边无际的选择性里,有当红明星出演的电视剧,当然更容易出头。 IP也是同理。 有了大明星和大IP,就算卖得不好,购片负责人也可以双手一摊:真是木想到。 但就算在有电视台+视频网站购片的条件下,就算卖得很好,影视公司也赚不了什么大钱——演员的片酬实在太高太高了,有些演员,除了片酬还会拿走股份。 不过他们也不是很在乎。怀着上市的目标,这个算啥。 你们所见到的所有乱像,必然还要持续几年——一直到这个行业出现垄断级别的几家寡头为止。 比如前两年疯狂的手游行业,在寡头出现之后,现在已经逐渐正常。 不知道影视行业,最后的那几家寡头会是谁? 以我对我的微薄粉丝结构的估计,我猜这个时候有人会提出振聋发聩的提问:那为什么大家不好好做,争取笑到最后?——不好意思我还真回答不了。 (禁止一切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