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恋爱类动画作一个概述
从小到大!我看过很多动画!但真正开始看动画的还是由高中开始!因为以前小孩子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看而已,到了高中后,我才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动画!其实没什么,在作品中吸取自己想要的元素,这才配得上是叫做看动画!
其实我看动画的历史并不长,大概只有5年左右,因为以前没宽带的原因,错过了许多精彩的作品.其中,恋爱类作品是我错过的最多的!因为当时的无知和身边的人的影响,使我认为这类作品都是庸俗之作!其实不然!下面对我记忆中的恋爱类动画作一个概述:
恋爱类动画.注意,恋和爱是分开的!恋代表爱情,爱代表友情和亲情!这类作品简直是泛滥!水平参差不齐!有另人麻木的,有另人感动的,有另人呕心的......很多很多!所以,这里我分专题说明一下:
1>爱情类.如果以爱情为主线的,我就不是太喜欢了.这类最突出的一类就是我们常说的后宫类,就是一群美女围着一个帅哥在转这类型!如,<我的女神>,<纯情房东俏房客>等是这类中的佼佼者(我都没看过)!<NANA>,<愿此刻永恒>,<伊里野的天空>等据闻也是比较出色的,不过我都没看过!我准备看下<愿此刻永恒>,听说是爱情类的极品之作!<NANA>感觉床戏太多了,感觉有点俗,但我只看过2集,所以不多加评论;<伊里野的天空>和<最终兵器彼女>是同一类型的!因为看过后者,感觉不是太强烈(结局好象夸张过头了),所以<伊里野天空>就有时间再去重温了!不去特意的去看了!
2>友情,亲情类.其实没什么特别出色的纯友情和纯亲情的动画的,或多或少都会牵涉到爱情层面的.所以这里的友情是泛指了友情与爱情的交集,亲情和爱情的和谐共处,但看的时候不会带给你那种情情塔塔的感觉而已!<Air>,<Kanon>,<水果篮子>是这类作品的代表.(虽然前两部都有点后宫的嫌疑,后一部有点反后宫的嫌疑[就是一群帅哥围着一个美女转]),但这3部作品我认为是比较脱俗的了,跳出了爱情动画带给我们郁闷的框框.所以我着重介绍这3部作品(因为它们正是让我看得最激动的作品)!很多人看到这几部动画挂上了恋爱型动画的名字后就既而远之,其实看过后,才觉得恋爱类动画也是有好东西的!
<Air>让人看了后压抑,发人深思,因为这部作品已经扼杀了不知多少人的眼泪了!说到深度,有人说它没深度.的确,它没有<虫师>的发人深思,没有<妖精的旋律>的对人性冲击,更没有<宫崎峻系列>的人与自然的冲突!整部作品都很平淡,平淡的邂逅,平淡的离别,平淡的死去!整部作品都很单纯,单纯的思维,单纯的女孩,单纯的情感!正是它的平淡和单纯,造就了它的成功!为什么?(我上边有一篇东东介绍了它的剧情,看看就明白了)!(还有它那段对亲情的描述,简直是妙绝!神尾观铃,神尾晴子,远野美风,小满都是我喜爱的角色哦!)
后面说说<Kanon>,我是冲着KEY才去看的(因为刚看完Air太激动了,AIR的作者就是他)!看了几集觉得挺失望的,就断言这是一部后宫作品!看下去,才发现并不是这样,一方面它的配乐实在太出色了,另一方面看后觉得平凡中泛着不平凡的光芒.虽然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看完这部动画,看来我不能忽略它了.尽管画风问题,AIR和KANON并不是每个人都接受到(AIR好一点,KANON太旧了,画面真的有点...)!但是当你接受了后,就觉得这部作品的确是不可多得!剧情就不多说了,虽然铺设没AIR好,多线合一的剧情铺设有点不太合理,但也有自己的特色吧,不竟它是6年前的作品了!期待它10月的新版本.(剧中水濑名雪,仓田佐佑里都是我所喜爱的角色)
<水果篮子>,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积极"!本田透的积极形象真的是堪称经典(讲起积极,最近看的<爱丽丝学园>的女主角也有这种感觉,虽然它不算恋爱类动画>!正是它的积极,使它从恋爱类动画中脱颖而出!同样,剧情不说了,想了解的话就去看看吧!不错的!(片中的哲理性语言是这部动画的卖点哦)
这类动画中被誉为催泪三部曲的<Kanon>,<Air>,<Clannad>!它们分别代表了冬,夏,春三个季节,而代表秋的<ONE~辉之季节>好象反响不太大,而且只有4集(据闻是H的,所以无视ING,失望中......)!很难想象这几部作品都是出自游戏改编,和同一作者!水平依然出色,而且剧情各有特色,Air的宿命,Kanon的奇迹,Clanned......没看过,不知道它的主题!所以,我因为在<AIR>的影响下成了KEY的FANS了!期待<Clannad>中......明年就有得看啦!~~~~
3>H类.这类不多说!不说大家多心照了!~~~~~~~~不作讨论范围!~~~~~~~
综上所述,爱恋类动画其实也没大家心中想的庸俗,当中不出有脱俗的!恋爱类作品是让人享受感性生活的,可是看多了,心理调节不当的话,就会变得不切实际了.所以,这类动画有着它重要的存在价值,关键是你怎样看待它!!~~~~~~~~
看这类动画时最重要的是留住你心里那份感动,抛开一切理性因素,你就会觉得有意外的收获的了!~~~

~~我觉得自己该吃药了~~
@星辰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