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楼主个建议吧,养鸟,比看帖子、求助经验更重要的是自己多观察、多分析,比如教话问题,有说四十天日龄转喉开始教,有说三个月、四个月日龄甚至还有说换毛期开始教话·····您信哪个呢?自己分析非常重要!我的八哥不到三个月开口,鹩哥整整三个月日龄时清楚地说出两个词,三四个月教话的说法在我这里就行不通了!至于前面我说的喂鱼肝油不管用的问题,除了对症状的判断,您把那个鱼肝油帖子稍加分析就能看出问题:养鸟养到各个抽搐的,您见过么?这样饲养水平的人的话能信么?
http://tieba.baidu.com/p/5331020403http://tieba.baidu.com/p/5472750826看看这人帖子和下一帖子里他的留言有啥自相矛盾的地方,鱼肝油疗法的可信度,您该能明白了吧?
即便退一万步,真的是缺乏维生素,您觉得抽搐的发病鸟靠水里自取饮用鱼肝油能管多大用呢?
养鸟之人关心爱鸟(溺爱),很正常,我也一样有时会多余地担心维生素不够影响健康。营养问题我认为不是救急的事,虽然一般饲料里营养成分已经足够,但是我也是稍加防范了。我做的就是一样:坚持每天手喂软食一到两顿,软食里可加蛋黄、少量蚂蚱粉、捻成粉的金施尔康(两只鸟一周共用一片,这个是补充各种微量元素,绝非鱼肝油可比)。具体添加量可自行调整,但蛋黄、虫粉绝对不要多加,有一点就够了,喂得太荤了拉稀。八哥小黑是前年的,鹩哥呵呵去年的,至今都爱吃手喂的软食,一方面可以和主人更好地培养感情,利于教话和当面说话。另一方面,在营养方面可以消除我的“疑心病”。最后,也是万一有啥头疼脑热的,通过软食喂药非常方便。您看我说的有道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