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趁着感冒身体欠佳为由(?)用单位的电脑把真月谭月姬的TV动画重新看了遍。我也不知道为啥会突然想起来看这个,记得最早这个动画是我高中的时候买碟看的,本着对吸血鬼,血腥,猎奇杀人(??),床戏(???)为卖点的题材的兴趣看了一遍,看完以后却一脸懵逼。因为当初我不了解型月世界,对动画里展现的庞大信息量无法理解,导致一遍下来一知半解,又因为这个悲伤的结局感到介怀而提不起劲看第二遍,于是就留下了完全看不懂的印象。现在托@kenfolit 在我大学的时候用月姬格斗这游戏拽我进型月坑的福,我现在玩过了原版游戏全路线结局,对相关设定也略知一二,现在重新看这片的时候倒也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总的来说,虽然当初K岛的岛民对这部动画的评价惨不忍睹以至于大陆的网民也喜欢跟风批判这部动画,其实我觉得真月谭月姬其实并不算是一部差劲的动画。有人说它的剧情没有展示原作爱尔奎特线的精髓,其实我觉得就以短短12集外加塞了一堆其他线的线索(譬如远野四季啊、志贵的身世啊、雪儿的过去啊、秋叶的反转冲动啊、慎久的日记啊…等等,就差没把破鞋琥珀这一最大黑幕给一块儿交代了。),能做完公主线就很不错了。虽然公主被画得是大妈了点(生天目仁美的配音也实在是…),但这个角色的单纯和矛盾也忠实还原了原作,总的来说塑造的还不坏,属于那种得知结局后令人扼腕痛惜,真心希望她能从男主那儿得到幸福的那种程度。不过相对来说远野志贵这个角色塑造得就略显逊色了。原作中因为七夜家的退魔之血在关键时刻会以杀人贵的人格上身,表现得无比中二(划掉)狂气,在干掉NERO的那一战更是看得让人觉得畅快无比,而动画这里或许是碍于篇幅的关系,NERO出场没多久就被秒杀(具体表现为怒吼道“区区人类怎么敢违抗我”然后被志贵正面一刀打脸……原作里好歹是全篇最激烈的战斗,NERO最后还变身了呢…),这直接导致了志贵作为男主角,战斗力的表现直接被放到了最后消灭罗亚那一战里(包括能看到死之点也是),至于作为直死之魔眼的拥有者,对于自己所见脆弱和残破不堪,仿佛随时都会碎掉宛若死掉了的世界感到强烈的不安和恐惧以及崩溃感这一切心理活动都甚少在动画里提及,志贵仿佛真的成了一个只有对自己的身世感到迷茫的温柔青年而已。相较于原作略显压抑的志贵而言,动画版的志贵无论是人格魅力还是内心的坚强程度怕不是只有原作的20%。不过尽管如此这也丝毫不影响整部剧的观看体验就是了——总的来说这就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吸血鬼真祖在一个人类的身上找到了爱,由此引发出连带着悲伤与责任感的故事,完整的看下来对于我这种略微了解过设定的人而言是一场不错的观看体验,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的音乐实在是非常的棒(特别是destiny和Justice这两首曲子让我魂牵梦萦,只要脑子一放松就会回响起来,可谓毒性剧烈)。介于这样的理由我认为原先对于该作的过低评价是完全不公正的。或许对于月姬这部作品来说这动画是欠佳了点(参考漫画里志贵通过和雪儿的交谈对爱尔奎特的感情爆发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告白,动画里直接用两人上床的形式来表现了…),但作为拥有明晰的主线完整的故事以及成功的人物塑造(不去和原作比较的话),再加上音乐的加成我认为该动画完全可以跻身良作的行列。当然了月姬的老粉在看动画的时候一定会有先入为主的念头在里面,K岛就是个例子,由此引发的跟风恶评这就不在我的讨论范围了……所以说跟风狗才是破坏网络环境的罪魁祸首呀…
不过凭私心而言,比起FSN这种略带游戏心态的的作品而言,我更喜欢月姬这种充斥着血孽,悲情,惨杀,责任,人外,崩坏,破碎以及黑幕等等等等深黯而又沉重的内容,而且作为一部AVG游戏它并没有大团圆的TE,每一条路线都可谓是经历了极大的痛苦与抉择,最后雨过天晴却又仿佛失去了彩虹一般的寂寥感(漫画版里居然还直接设定了志贵因透支了魔眼的能力导致自己命不久矣,不知道这是属于官设还是漫画作者自己的设定…懂的朋友求科普)。但也许就因为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让我疯狂迷恋上了月姬的故事,这大概也变相证实了其实我自身也是个HENTAI了吧(
总的来说,虽然当初K岛的岛民对这部动画的评价惨不忍睹以至于大陆的网民也喜欢跟风批判这部动画,其实我觉得真月谭月姬其实并不算是一部差劲的动画。有人说它的剧情没有展示原作爱尔奎特线的精髓,其实我觉得就以短短12集外加塞了一堆其他线的线索(譬如远野四季啊、志贵的身世啊、雪儿的过去啊、秋叶的反转冲动啊、慎久的日记啊…等等,就差没把破鞋琥珀这一最大黑幕给一块儿交代了。),能做完公主线就很不错了。虽然公主被画得是大妈了点(生天目仁美的配音也实在是…),但这个角色的单纯和矛盾也忠实还原了原作,总的来说塑造的还不坏,属于那种得知结局后令人扼腕痛惜,真心希望她能从男主那儿得到幸福的那种程度。不过相对来说远野志贵这个角色塑造得就略显逊色了。原作中因为七夜家的退魔之血在关键时刻会以杀人贵的人格上身,表现得无比中二(划掉)狂气,在干掉NERO的那一战更是看得让人觉得畅快无比,而动画这里或许是碍于篇幅的关系,NERO出场没多久就被秒杀(具体表现为怒吼道“区区人类怎么敢违抗我”然后被志贵正面一刀打脸……原作里好歹是全篇最激烈的战斗,NERO最后还变身了呢…),这直接导致了志贵作为男主角,战斗力的表现直接被放到了最后消灭罗亚那一战里(包括能看到死之点也是),至于作为直死之魔眼的拥有者,对于自己所见脆弱和残破不堪,仿佛随时都会碎掉宛若死掉了的世界感到强烈的不安和恐惧以及崩溃感这一切心理活动都甚少在动画里提及,志贵仿佛真的成了一个只有对自己的身世感到迷茫的温柔青年而已。相较于原作略显压抑的志贵而言,动画版的志贵无论是人格魅力还是内心的坚强程度怕不是只有原作的20%。不过尽管如此这也丝毫不影响整部剧的观看体验就是了——总的来说这就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吸血鬼真祖在一个人类的身上找到了爱,由此引发出连带着悲伤与责任感的故事,完整的看下来对于我这种略微了解过设定的人而言是一场不错的观看体验,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的音乐实在是非常的棒(特别是destiny和Justice这两首曲子让我魂牵梦萦,只要脑子一放松就会回响起来,可谓毒性剧烈)。介于这样的理由我认为原先对于该作的过低评价是完全不公正的。或许对于月姬这部作品来说这动画是欠佳了点(参考漫画里志贵通过和雪儿的交谈对爱尔奎特的感情爆发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告白,动画里直接用两人上床的形式来表现了…),但作为拥有明晰的主线完整的故事以及成功的人物塑造(不去和原作比较的话),再加上音乐的加成我认为该动画完全可以跻身良作的行列。当然了月姬的老粉在看动画的时候一定会有先入为主的念头在里面,K岛就是个例子,由此引发的跟风恶评这就不在我的讨论范围了……所以说跟风狗才是破坏网络环境的罪魁祸首呀…
不过凭私心而言,比起FSN这种略带游戏心态的的作品而言,我更喜欢月姬这种充斥着血孽,悲情,惨杀,责任,人外,崩坏,破碎以及黑幕等等等等深黯而又沉重的内容,而且作为一部AVG游戏它并没有大团圆的TE,每一条路线都可谓是经历了极大的痛苦与抉择,最后雨过天晴却又仿佛失去了彩虹一般的寂寥感(漫画版里居然还直接设定了志贵因透支了魔眼的能力导致自己命不久矣,不知道这是属于官设还是漫画作者自己的设定…懂的朋友求科普)。但也许就因为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让我疯狂迷恋上了月姬的故事,这大概也变相证实了其实我自身也是个HENTAI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