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仅为个人经历,不具代表性,仅供参考,有问题的我再补充。
我是外伤导致的长短腿,小腿正常。九月底手术(18年),手术约莫5小时,术后24小时,除了次日早餐吐了,食欲略差,一切安好。术后第二天医生手机回复:屈膝,立刻。不用强调很重要。当然完全屈不了。痛,不适应,不舒服。查房医生让我先脚掌上勾,拉动膝关节运动,还好这个不难。第三天正式屈膝。
术后2~3天,麻劲初退,久躺不动,手术不适开始。
术后4~9天,真正难熬,开始低烧,一天20小时低烧,烧的晚上根本不想睡,睁眼睁眼到早上,肚子饿的没感觉了,却没一点食欲,强忍着生吞,然后忍着不吐。一直吃的很少,一是没胃口,再是因为术后便秘(较常见),光进不出,怪吓人的。我是第五天用开塞露打出来的,挺恶心的呵,也有人打不出的,那抱歉,向医生要神奇药丸吧(应该是泻药) 2~9天除了各种不适,还是挺不错的呦。不过最痛的也在这几天。
一是换药,把沾血沾肉的纱布扯下,然后拿着镊子棉签呀,酒精碘酒呀,在冒血的肉上涂呀压呀,多痛呢?不晓得,我枯了。(有些人对酒精反应强烈,建议先用碘酒换药)
二是屈膝,腿肿成猪脚了,还要弯,还至少90度。医生给我了专业的练脚方法,but,根本做不到!于是就自己瞎弄起来。方法(我的):脚掌贴床挡板,屁股往前挪,让关节弯曲,弯到最大限度(此时会有些痛),保持3分钟,休息一下再来一次。每三小时来一遍。晚上?晚上也一样。10天吧,我过90了度。
10天后,各种不适开始走远了,腿正常下不会疼,能吃能睡
10~30天,休息感染。得自己换药,弄疼了下不去手,弄轻了感觉弄不好,我呢直接弄烂了,伤口流脓。于是打针吃药,上医院换药。感觉好了些后自己换药,这里切记,肉与架子间的空隙得用纱布缠满隔开,让肉不能顺着金属杆滑动。还有仍得屈膝,直到90°且不痛为止。
30天内的问题解决后,就只有一些小事了。比如髓内针的伤口得花三个月才好,三四针道针口会随延长而扯开(正常),正常脱拐为三个月,伤腿的小腿会萎缩,锻炼多好的快,伤腿踩称称到将近体重就可脱拐(这个是我的看法),单拐时拐杖放好腿一侧,可以冲澡(时间我忘了),不要成为肥宅。
我是外伤导致的长短腿,小腿正常。九月底手术(18年),手术约莫5小时,术后24小时,除了次日早餐吐了,食欲略差,一切安好。术后第二天医生手机回复:屈膝,立刻。不用强调很重要。当然完全屈不了。痛,不适应,不舒服。查房医生让我先脚掌上勾,拉动膝关节运动,还好这个不难。第三天正式屈膝。
术后2~3天,麻劲初退,久躺不动,手术不适开始。
术后4~9天,真正难熬,开始低烧,一天20小时低烧,烧的晚上根本不想睡,睁眼睁眼到早上,肚子饿的没感觉了,却没一点食欲,强忍着生吞,然后忍着不吐。一直吃的很少,一是没胃口,再是因为术后便秘(较常见),光进不出,怪吓人的。我是第五天用开塞露打出来的,挺恶心的呵,也有人打不出的,那抱歉,向医生要神奇药丸吧(应该是泻药) 2~9天除了各种不适,还是挺不错的呦。不过最痛的也在这几天。
一是换药,把沾血沾肉的纱布扯下,然后拿着镊子棉签呀,酒精碘酒呀,在冒血的肉上涂呀压呀,多痛呢?不晓得,我枯了。(有些人对酒精反应强烈,建议先用碘酒换药)
二是屈膝,腿肿成猪脚了,还要弯,还至少90度。医生给我了专业的练脚方法,but,根本做不到!于是就自己瞎弄起来。方法(我的):脚掌贴床挡板,屁股往前挪,让关节弯曲,弯到最大限度(此时会有些痛),保持3分钟,休息一下再来一次。每三小时来一遍。晚上?晚上也一样。10天吧,我过90了度。
10天后,各种不适开始走远了,腿正常下不会疼,能吃能睡
10~30天,休息感染。得自己换药,弄疼了下不去手,弄轻了感觉弄不好,我呢直接弄烂了,伤口流脓。于是打针吃药,上医院换药。感觉好了些后自己换药,这里切记,肉与架子间的空隙得用纱布缠满隔开,让肉不能顺着金属杆滑动。还有仍得屈膝,直到90°且不痛为止。
30天内的问题解决后,就只有一些小事了。比如髓内针的伤口得花三个月才好,三四针道针口会随延长而扯开(正常),正常脱拐为三个月,伤腿的小腿会萎缩,锻炼多好的快,伤腿踩称称到将近体重就可脱拐(这个是我的看法),单拐时拐杖放好腿一侧,可以冲澡(时间我忘了),不要成为肥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