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鹰坠落吧 关注:119,522贴子:3,300,590

黑科技亲身体验 龙牙气凝胶B6棉服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从去年冬天开始,国内开始出现一种用气凝胶为填充材料的棉服。号称是用黑科技、航天材料,保温性能超过羽绒和在军事、户外中常见的化纤棉服。
然而在网上搜索,不时可以看到对气凝胶棉服的质疑,最火的当属知乎上一个气凝胶棉服软文下的长篇科普文,可惜被删除了。不过在微博上还能看到新浪微博老总来去之间对气凝胶棉服的现身说法。

本站今年入冬前也曾经发文质疑气凝胶产品不靠谱《气凝胶棉服,是黑科技还是坑?》
https://weibo.com/5035763146/IcXS9A1hf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gyMTI2MQ==&mid=2650792681&idx=1&sn=1ea53bc71a25e8f817b2aca83ad899da&chksm=bf3ee84b8849615d60ed27eda10b05653303223e80bbce1e7b6693747e7a5eddf2ba4ee5d06b&token=360524959&lang=zh_CN#rd
就在11月,国内品牌龙牙也推出了气凝胶棉服,就是上市前,有人对我们的文章冷言冷语。

号称**王,以**出道的战甲当然有伸过来的脚就要踩回去。而且在网上查了一下,龙牙这个棉服并不是去年气凝胶棉服的加工方法,用了P棉(Primaloft)的新材料,号称气凝胶纤维棉。
P棉是户外行业中纤维棉的顶级产品,美军的L7棉服,很多户外大牌也在用他们的产品。这样一个世界顶级材料厂家的产品总不会也不靠谱,出现死沉,不透气等现象吧?激起了我们的好奇心。


IP属地:北京1楼2019-12-11 12:55回复
    好在龙牙也在北京,就在发售当天,我们就去铁血军品行搞了一件回来。

    我们对于龙牙并不陌生,有合作,也有批判。
    对于龙牙的用料,做工我们一向是认可的,特别是用料,可以说是我们接触的国内品牌力最舍得下料的。一年多没接触龙牙的产品,从这件棉服来看,做工也没有下降,QC还是做的很好的。
    但是对于龙牙的设计,我们多有批判,特别是功能设计上,打着战术的名义,但看不到真正战术有关的功能设计。
    不过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龙牙的产品用料好,做工好,版型挺括,反而是很好的商务休闲装选择。至少这次我去龙牙看到的一件夹克作为休闲夹克很好,就买了回来,以后再说。
    龙牙B6这件棉服这次设计到中规中矩,常见的L7类棉服版型,只不过更修身,接近卡伦西亚MIG3的版型。只不过相当厚,因为填充了200克重的气凝胶纤维棉。


    IP属地:北京2楼2019-12-11 12:56
    回复
      2026-06-26 08:56:3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门襟,双向拉链,野外实用的设计。

      迷的是胸前大口袋也是双向拉链,只能说有钱任性。

      可收纳风帽好评,没有风帽和风帽不可折叠都不是很方面,风帽可调节。


      IP属地:北京3楼2019-12-11 12:56
      回复

        领口绒衬,也是舒服实用的设计。没有绒衬的冬装穿上很冰脖子。

        胳膊魔术贴上有一个笔插

        内侧两个大口袋,可以装下杂志。里衬面料很细,细腻。


        IP属地:北京4楼2019-12-11 12:56
        回复

          摸上去手感光滑细腻,饱满又有弹性,也许是错觉,又有一点硅胶的感觉,好像在摸一个充满脂肪的球体。


          IP属地:北京5楼2019-12-11 12:56
          收起回复
            【穿着体验】
            不过棉服本身不是我们此篇文章的重点,就到此结束,我们的重点是这件棉服的填充材料到底靠不靠谱?
            我们没有专业设备,所以透气率啊,克罗值啊,我们没办法去实验得出数值,也不重复官方数据,就谈谈这几天穿着感受。
            今年北京冬天不算冷,白天到夜间一直在零度上下徘徊。几天穿下来,就一个感觉,太热了,200克重,这就不是给北京穿的,可以穿着去雪乡或者北极了。
            不过这个保温性我不认为是气凝胶的功劳,而是填充很多的原因,200克填充接近化纤棉的极限了,再厚自身重量就会压垮保温棉,失去保暖性。
            透气性也没什么问题,比不上羽绒服,但和棉服感觉差不多。
            嗯,就是和化纤棉服差不多,整体穿着感受和军版L7棉服相近。
            也就是说,没有去年其他品牌气凝胶棉服的沉、热、不透气,但和高科技化纤棉服也没有明显的区别,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会这样?】
            龙牙气凝胶棉服具有较好的保暖性,而且又没有众人说的气凝胶棉服存在的不透气现象,这是为什么?和其他气凝胶产品有什么不同?气凝胶P棉是黑科技?
            还要从气凝胶是什么说起。

            虽然气凝胶棉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气凝胶本身的确是一种黑科技,虽然纳米技术炒作了这么多年真正的纳米材料不多,气凝胶算一种。
            气凝胶采用纳米级的碳,硅等材料和溶剂搅拌,蒸发溶剂后留下的多孔结构,具有非常好的隔热,保温,绝缘,阻燃,透气,阻水,吸附性等特性。具体更多气凝胶特性特点大家去自己看,这里不多做介绍(http://www.360powder.com/technology_details/index/5603.html)。如果说气凝胶是未来的终极保温透气材料,我是相信的。
            既然气凝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那么为什么有的气凝胶棉服又透气性很差呢?因为气凝胶又有很多缺点,比如掉尘,易碎等。因为易碎,所以不能直接作为大块材料使用,必须要有个基体去承载,因为掉尘,纳米级尘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也要有基体封闭气凝胶。


            IP属地:北京6楼2019-12-11 12:57
            回复
              气凝胶的产品形态主要保温气凝胶毡、板、布、纸、颗粒、粉末和异形件等,除了气凝胶颗粒,其他都是以混合或者复合的形态。

              最常见的气凝胶产品是气凝胶毡垫,在航天航空,建筑等上应用为保温材料。与之类似的还有气凝胶布等。

              气凝胶颗粒,一般是用来填充到玻璃,亚克力等板材中间做保温材料。

              气凝胶涂料。
              所以气凝胶棉服中间并不是直接填充的完全的气凝胶,而是产品化后的气凝胶。
              而去年流行的,配来总批判过的气凝胶棉服,很可能是采用了涂胶涂料涂胶,或者气凝胶毡。无论这两个那种方式,自然没有高蓬松度的羽绒服和棉服轻快,透气。


              IP属地:北京7楼2019-12-11 12:58
              回复

                而龙牙气凝胶棉服明显很蓬松,保暖,透气,随衣服还配送压缩袋,也有很好的压缩性,这些都是羽绒服或者棉服的特性。
                从P面自己的宣传材料中,我们可以看住P棉气凝胶还是纤维结构的化纤棉,只不过在纤维中加入了气凝胶颗粒。
                也就是把气凝胶颗粒掺入化纤原料搅拌,像混泥土一样,气凝胶颗粒是石子,化纤原浆是水泥,然后把混凝土喷射成纤维,也就是新的P棉。
                然后我们看上图,这些裹在化纤中的气凝胶颗粒,能发挥多少作用?气凝胶P棉的蓬松,保暖,透气,都来自纤维之间的缝隙,从原理和结构和传统P棉并无区别,所以我上面说龙牙棉服保温很好,但是是来自200克重的填充而不是气凝胶。
                没有具体数值,按照官方说发是200克重的气凝胶P棉等于260克重的传统P棉,仅有30%的提升,估计是因为气凝胶颗粒减重比较好,同等克重下P面层的厚度更厚,更蓬松。
                但我相信真正完全的气凝胶产品,提升的不仅是30%,应该是翻天覆地变化。
                并没有发挥气凝胶的物理特性,但材料中又含有气凝胶颗粒,你说这算气凝胶技术么?我认为是炒作概念,或者说是范气凝胶产品吧。

                和气凝胶命运差不多的还要石墨烯材料,在很多领域表现出奇特的特性,然后有多少又进入实际应用呢?
                淘宝一搜石墨烯充电宝到处都是,然而没有一个是用石墨烯做电芯的,都是只不过在两极摸一点点石墨烯来偷换概念。


                IP属地:北京8楼2019-12-11 12:58
                回复
                  2026-06-26 08:50:3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大概这个原因,龙牙这件棉服水洗标的填充材料写的聚酸铵,也就是常见的化纤棉服材料,没有写气凝胶。

                  棉服的吊牌,国内要想卖的好,吊牌不能少。

                  可能P棉也心知肚明,在自己的吊牌上也没有突出气凝胶,仅在介绍中提到一个气凝胶纤维。
                  不过最后要说,我挺佩服龙牙舍得用料,和敢于尝试的,换我做产品,我才不折腾这些,就去做无贼,做自由兵,这才是符合中国现实的。


                  IP属地:北京9楼2019-12-11 12:59
                  回复
                    字字犀利


                    IP属地:广西来自iPhone客户端10楼2019-12-11 13:59
                    收起回复
                      其实我最不解的就是200克重的填充,这是要干嘛,一定要在漠河穿着棉服里面只穿T,还要吃着冰棍么。。。
                      听说CQB也出了个羽绒的N3B,也是200克重填充北美白鹅绒。。。。。


                      IP属地:北京11楼2019-12-11 14:07
                      收起回复
                        气凝胶是一种材料成型方法,和保暖没关系,从小卖部买的冻干枣,那玩意就算气凝胶了。


                        IP属地:山东来自Android客户端12楼2019-12-11 14:29
                        回复
                          不得了,不得了,火钳刘明


                          IP属地:山西来自Android客户端13楼2019-12-11 15:24
                          回复
                            这东西主要还是看一个性比价,按照宣传,这件棉服可以抵抗零下30度的严寒,基本上人体能够承受的低温就这么低了,打个折,没有必要真到零下30度,能抗零下20度就成,999一件的防寒服真不算贵


                            IP属地:四川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19-12-11 17:46
                            回复
                              2026-06-26 08:44:3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不穿裤子


                              15楼2019-12-11 19:3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