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宇吧 关注:189贴子:17,987

《关于文字 关于痛苦》--修改了一下。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关于文字  
 关于痛苦》  

你问  
关于我的文字
关于我的痛苦  
我笑  

你严肃地说  
你知道我的脆弱  
亦懂得我的痛苦  
你说诗人必脆弱
诗人必痛苦  

你说
只有当痛苦在诗人躯体里增殖  
才能开出最绚丽的花  
犹如凤凰必须涅磐
玫瑰必带刺端  

你说 你说
你说 你说 

我张嘴
只是无奈的摇头  
只能无奈的笑


删除|1楼2005-11-27 13:56回复
    好是好,尚嫌不够含蓄


    禁言 |2楼2005-11-27 15:16
    回复
      2026-06-22 21:38:41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你喜欢听的是?
      "泡沫,你很善良美丽活泼善感"
      还是
      "泡沫,你真童话花朵小兔柳条"
      呵.


      删除|3楼2005-11-28 11:03
      回复
        如果是说话,自然是前者。
        但如果写诗,你觉得很荒唐的后者也许会适合些。

        诗必须含蓄。
        不过话得说回来,看那些垃圾写的乌烟瘴气狗屁不通还故作深奥的东西,是非常令人头疼的。到还不如看点像1楼那样的。至少我看得懂你在写什么。

        诗的味道要靠自己琢磨。
        要说直白的诗不好吧,可是臧克家写的诗,还有流沙河的有些诗都很直白,可为什么那么多人推崇呢?

        可以发表一下观点。


        禁言 |4楼2005-11-30 19:09
        回复
          嘿嘿,秦楼月姑娘,你很小兔.
          "诗必须含蓄。"
          ----诗,是不必必需怎么样的.诗是总表现手段,追求的是共鸣的东西而已.


          删除|5楼2005-12-01 11:11
          回复
            毒钟说的话有点像鲁迅先生的。

            鲁迅先生硕果这么一句话:如果在艺术的宫殿里,有那么多的条理规定,还不如站在旷野里放歌……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吧。
            这个问题以前我和师宇讨论过,他对鲁老先生评价不高,他说鲁迅是因为不懂这些条理规定,不能理解所以才胡说八道。

            当然这个话不一定对,因为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在新文化运动时期,要破除旧诗的规定,所以鲁迅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如此口号。
            但严格来说,我赞同师宇的观点,我当然不认为鲁迅不懂这些,但是我认为鲁迅的话说的不对。破除了旧的格律,要产生新的格律。破除了旧的章法,要产生新的章法。在艺术之路上,永远都不可能随心所欲。
            如果一个诗人,只把自己放在“在原野里放歌”这个水平的话,他永远不可能成为艺术家。而事实上,鲁迅的文章艺术性确实不高。

            小月妹妹说诗必须含蓄,这个话基本上是对的。
            你也许看到过有些不含蓄的好诗,比如《假使我们不去打仗》《我的自白书》《在烈火中永生》《致黄埔江》之类的。但是那些诗是那个特定时代的产物,它们面对的读者是老百姓,是战士。
            这些诗要有号召力,要浅显易懂,不能写含蓄。
            但诗歌的主流还是以含蓄为主。

            而且,诗之所以要写含蓄,是为了给读者留下回味和想像的余地。含蓄的诗未必难懂,但是更有味道。
            我还是举那个例子,《一棵开花的树》。这是写得很含蓄的,但是它难懂吗?一点也不。可是你想像一下,要是这首诗写直白了,还有意思吗?
            当然这之中还有另一层道理,这首诗写的是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那不允许写直白。


            禁言 |6楼2005-12-02 22:47
            回复
              毒种大哥哥,请问什么叫小兔亚?

              泡沫楼上的话我只认可一点,那就是你说诗的含蓄与否要考虑诗所面对的读者。这个说法我觉得还有点道理。

              “诗,是不必必需怎么样的.诗是总表现手段,追求的是共鸣的东西而已”
              倒是这句话让我想了一会。

              泡沫楼上的发言不能让我完全满意。
              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不然,泡沫,请你给我解释一下《三代人》。就是臧克家的那首儿子爸爸爷爷的。
              显然,用你的说法不足以解释《三代人》的艺术表现手法。
              但是毒种的话却有些接近这个意思。

              泡沫,或则你再想想吧。


              禁言 |7楼2005-12-04 14:02
              回复
                诗贵含蓄,但不是非要含蓄的才是好诗


                禁言 |8楼2005-12-06 10:04
                回复
                  2026-06-22 21:32:41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小兔就是活泼可爱嘛~~月月.你如果突然给我一首你写的朦胧月光般的诗,我会很猫眯的!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并不是诗歌需要含蓄,含蓄与否取决于表达内容的需要.
                  比如如果我是在美丽柔情的江南水乡给水般的月儿写情书,我会写得含蓄得如柳条.而如果是在大冬天一片荒芜的大西北面对雄壮的月儿的话,我会连笔都不知道是什么而直接大喊:哎劳油!....呵呵


                  删除|9楼2005-12-07 13:48
                  回复
                    那么你是赞同泡沫的观点了。

                    这个问题我还没仔细想,等我想想再说


                    禁言 |10楼2005-12-10 10:53
                    回复
                      我和泡抹的观点并不相同,她总是强调客观强调格式,她想把美丽的风景放进特有的象框给大家欣赏.而我追求的是亲临的风景,她说:"在艺术之路上,永远都不可能随心所欲。 如果一个诗人,只把自己放在“在原野里放歌”这个水平的话,他永远不可能成为艺术家"--我不人为如此.我所希望的正是可以在原野里尽情的放歌,得到什么就享受什么发泄什么,我希望随心所欲!!!这种说法,也许很含糊,但确是所能想到的表达最清晰的一种了.如果能用一种感觉来解释的话,那就是:
                      风凛冽\灰蒙天\黄土沟\零星枯黄
                      我\土堆上\扬头
                      放羊老汉\烟杆叉腰\土红的头巾
                      空旷的原野\陕北的民歌


                      删除|12楼2005-12-14 17:56
                      回复
                        在艺术上永远追求的是一种随心所欲!


                        删除|13楼2005-12-14 17:57
                        回复
                          不能被对象理解的,不是艺术
                          只为自己做的,不是艺


                          IP属地:北京禁言 |17楼2005-12-16 14:56
                          回复
                            不能被对象理解的,不是艺术 
                            只为自己做的,不是艺术 
                             
                              
                            这就对了。
                            如果大多数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禁言 |18楼2005-12-16 15:36
                            回复
                              2026-06-22 21:26:41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17楼的发言精彩。

                              有的人都不知道跟他怎么说好,什么都不懂,还胡说八道,自以为是。
                              好好看看17楼的,反省反省吧。
                              如果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劝你还是改行吧。艺术饭不是什么人都吃得了的


                              禁言 |20楼2005-12-24 09:37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