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什么宋朝打不过也正常都不对,原因就两个字:
岳飞。
打了不少胜仗,问题是为啥还赢不了,收复不了幽云?
不能要求一个十全十美的朝代,要求它开疆拓土了?让它封狼居胥了?连老本都拿不回。
这和要求十全十美是一回事吗?
那我咋见天天有人骂朱元璋没有达到前朝版图(估计指元朝的漠北)
文学发达和军事强盛二者矛盾吗?
那盛唐……
历数一下汉人王朝,西汉封狼居胥,东汉勒石燕然,隋唐征伐就不说了。
明朝五征漠北,清朝打垮准格尔。
唯独大宋,不说打出去,连收回幽云都做不到,究竟是汉人不行呢,还是大宋不行呢?
还是你对大宋的要求太低了呢?
元朝打遍欧亚大陆你可别让其他四大汗国听见……
元帝国灭宋的时候蒙古已经崛起七十年了,七十年军队退化成啥样了……大明开国七十年都土木堡了,大清开国七十年当年威震东亚的八旗连满语都不会说了。
真以为大元很强吗?
除了灭宋还有啥战绩吗?征谁赢了?
你要是巅峰蒙古,打不赢不丢人。
大元都衰落成这个样了,灭宋的时候元军里汉人比蒙古人还多,然后哭着喊着说打不赢……
一说帝王的职责是什么守卫国民,不是开疆拓土。
这话不过是嘴上给自己遮羞的,是打不赢的时候说葡萄酸而已。
真信了?
大宋嘴上说不要,身体还是很诚实的,整个北宋期间一直都在拓边西北,“熙和开边”听说过吗?
真如所说,大宋的皇帝怎么不按照这个来呢?

海上之盟知道吗?大宋屁颠屁颠就去了,然后……
你不是要守卫国民吗?不开疆拓土吗?
人家来了你严词拒绝不行吗?
你说的守卫国民就是越南独立一千年以来中原王朝唯一一次被越南打进来屠城?
任何一个王朝,都要在强盛期开疆拓土,衰落的时候变卖祖产来度过衰落期。
没有一个民族或政权可以永远保持强盛,如果你不能开疆拓土,那卖的恐怕就是真祖产了。
北宋开不了疆,只能卖掉整个北方。
南宋开不了疆,只能去跳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