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珠吧 关注:225,537贴子:309,556
一般来说,白色是镶蚀,黑色是浸染。通常所说的镶蚀扎实,也指的是白色部分。
某些PYU、七线等的白线,镶蚀特别扎实,珠体被破坏,不像一体的,有类似挖槽填料的效果,其实是镶蚀的结果。但也确实存在少量挖槽的珠子。至纯白线一般也都有镶蚀,而不只是第一道白化工艺,只是至纯的白线不会造成珠体的明显伤害。至纯制作先泡碱水加热整体白化,再划抗染剂,再浸染,再加热。一般认为,抗染剂不止能抗染,加热后也有镶蚀作用。镶蚀扎实的至纯能看到白线,镶蚀不够扎实的,不易看出,只能看到留白效果,或者是和里面的白化不易区分。
至纯的黑线部分,相对来说,不会很深入肌理,可能浸染剂相对粘稠,而旁系会浸的更深一些。但不同珠子黑色部分的工艺应该也有不同,个人推测有些是直接浸染,有些是浸泡后加热显色,比如糖化。
不同古珠的抗染剂、浸染剂的配方不同,也造成了镶蚀、咬色等的差异。一般来说,断珠内部白线的边界比黑线更加分明,这也是镶蚀和浸染带来的差别。









IP属地:北京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21-05-07 12:31回复
    群里的讨论,在贴吧整理一下。


    IP属地:北京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21-05-07 12:54
    收起回复
      2026-06-27 01:14:40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收藏学习


      IP属地:北京来自iPhone客户端5楼2021-05-07 19:19
      回复
        強帖留名


        来自iPhone客户端6楼2021-05-07 19:34
        回复
          学习


          IP属地:中国香港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21-05-07 21:35
          回复
            学习


            来自Android客户端15楼2021-05-07 22:04
            回复
              收藏学习


              16楼2021-05-08 11:12
              回复
                学习


                来自Android客户端17楼2021-05-08 13:12
                回复
                  2026-06-27 01:08:40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依旧,能加下你VX请教一下吗


                  来自手机贴吧18楼2021-05-18 09:44
                  收起回复
                    收藏学习


                    IP属地:广东来自iPhone客户端37楼2021-05-25 10:29
                    回复
                      学习了


                      来自iPhone客户端44楼2021-05-28 10:52
                      回复
                        收藏


                        来自iPhone客户端47楼2021-05-31 08:19
                        回复
                          真好


                          IP属地:上海48楼2021-06-02 17:50
                          回复
                            顶。


                            IP属地:西藏来自iPhone客户端50楼2021-06-03 21:0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