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6月11日开始,陆陆续续跑步,至今30次,总量123.82公里。每次3至5公里不等。
跑步跟戒烟一样,开始需要极大的毅力,尔后就要一点一点坚持。
我是一个新人,谈不上什么收获,但相信以后坚持了,必定会给自己一份惊喜。
我心生跑步的念头,缘自自己的亚健康。这些年,一直坐着,面对电脑,极少运动,颈椎腰椎一大堆问题,医院体检报告显示,心律不齐,脂肪肝,抽血化验多项指标不正常……
我才40出头,整天处于焦虑中,看着自己每况愈下的身体,心里着急,甚至消极对待周边的人和事。
再也不能这样活了。我果断停止吸烟,戒了一年多,呼吸顺畅了,刷牙没有干呕的现象,明显感觉精神好转,大脑有一股氧气冲上来的感觉,较以往清醒多了。
今年6月,每天打早送老婆孩子上班上学,距离上班还有个把小时的时间,怎么打发是个问题。起初,我到老婆上班的学校附近新修的沥青公路上快走,看到很多人早起晨练,于是萌发了随波逐流,也偶尔跑跑。
我向来爱好体育,青年时篮球在单位是主力,经常运动。没曾想,去年五月份,一次篮球赛时,右脚跟腱断了,手术后休养半年,吃得多,动得少,体重噌噌地往上长,从150斤飚到了170多,肚子圆圆的,像个皮球,连走路都感到肉肉贴身,迈不开步。衣服裤子全换成大一码的了。
跑步真是一个累人的活。我从500米起步跑,到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两周之内看着跑程数增加,心里有小小的成就感。在抖音里刷了一些跑步的视频,都说跑前要热身,跑后要拉伸。我也照着做了。
那段时间,我还每晚沿河步行4公里,然后又跟老婆加入一帮妇人的健美操队列,基本从傍晚六点半运动到晚上8点。这样,每天的行走步数都在3万步。
不知是运动量过大还是身体状况问题。左膝内侧隐隐作痛,腰也痛。我很不安,刷了贴吧,都说跑步伤膝。去年跟腱才受伤,千万不能再落下膝伤啊。我忙去了医院,一位医生朋友告诉我,应该没什么问题,久了不运动,偶尔运动量变大,膝盖承受不了,需要休息,待缓解或不痛了再跑,要循序渐进。
听医生的吧,休息一周后,膝疼偶尔在一天没症状了。于是,重新烧窑,再次踏上跑步征程。我从三公里开始跑,跑后做放松和拉伸动作。坚持两周后,膝盖正常,不痛,于是逐步加量到四公里、五公里。现在,要是天气好,我基本不休,有时下雨就自然休。
经历这三个月的努力坚持,颈椎腰椎好转了,大脑供氧也得到改善,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一身轻,干什么事都劲头足些。
为了把身体调整好,我在上月去找了一位资深中医咨询了。我详细讲述了这段时间身体调养的经历过程,他告诉我说,按中医理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我好几年没这么运动了,身体气血不足,堵点很多。通过一段时间运动,血液循环加快,就像水沟里涨水,将垃圾冲走,遇障碍则会出现痛感症状,头颈供氧增加,精气神就会变好。
中医开了些泡水喝的中药材,说运动与补气补血相结合,效果会更好。
喝了有十天八天了,确实感受到了一点效果,脚脚更轻盈,没以前跑完就很累的感觉,做完拉伸回家爬楼仍力量充足。整个人变得安静些,没那么浮躁。当然,这些变化不知是运动适应了还是泡水的中药材起的作用,应该二者皆有吧。
身体是自己的,只有好身体才能工作好、生活好、家庭好。我要坚持下去,不拼跑量,不比跑速,只做最好的自己,只为最棒的身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