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莱斯庭吧 关注:44贴子:456
  • 3回复贴,共1
普:假设有一种强烈的哀伤感产生,这种感觉是一股非常强大的能量。这时,任何想要逃避它的行动其实都在耗损它的能量。恐慌或危急时也有巨大的能量产生。因此,保持这股能量不被耗损的惟一途径就是拒绝从这种感觉中挣脱。这样说正确吗? 
拉: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只能观照每一个想要挣脱它的心理活动,而不能问我该如何保持这股能量? 
普:哀伤产生了,你的心完全被它占据。当一种非常深刻的情感产生时,通常都有这种效果。这时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它?什么样的行动能既不耗损它,又能对它一目了然? 
克:如果你整个人都被这股所谓“哀伤”的惊人能量占据,而又丝毫没有想要挣脱的意图,这时这股能量就充满着你;但是你一旦想要挣脱,这股能量就被耗损了。问题是你有没有被这样巨大的能量充满过?还是你总有一个漏洞,使这股能量流失了?
 拉:我认为我们总有那么一个漏洞存在,因为我们惧怕那种完全被充满的感觉。 
克:因此你从来没有充满哀伤过。
 拉:没有,从来没有过。 
克:这是事实。因此你其实看到的是恐惧而不是哀伤。你恐惧那将要发生的事,于是你就更陷入恐惧而忘悼了哀伤。
 普:如果一个人充满着嫉妒怎么办? 
克:那么就让自己完全体会那种嫉妒的滋味。
 普:然后我就完全明白了嫉妒的本质。 
克:那是一种非常巨大的能量。但如果你说:“我现在正在嫉妒,这样不对,我不该嫉妒。”那么嫉妒这个问题就会没完没了。教育给我们的束缚总是躲在黑暗的一角伺机而动,因此我们的心才出了毛病。我们能不能只是纯粹地保持在烦恼中而不企图逃避。所有逃避的心理活动都在为自己辩解或制造压力。当烦恼产生时就彻底和它共处。至上法门是不讲人情的,其他方法都只是些小把戏。如果你真能和自己的“本来面目”共处,你就已经在采取解脱的行动了。
 拉:那么“圆满”这两个字就意味着现状。所有的现状都是圆满的,完美的,即使那个现状是哀伤或恐慌。 
克:不,先生,让我们来真的理解一下“圆满”(holistic)这两个字的意思。圆满意味着健康,身体上的健康。它也意味着心智的健康。“圆满”包括了身心的健康。 
大卫:这一问才算真的搞懂了。
 克:如果你的身体、情绪和心智都完全健康而没有任何烦恼,就称之为圆满。如果有任何的不安、特异的表现或执著,就是不圆满,就要观照。圆满只有在身心健康时才能出现。

弗:现在我们又回到了起初的问题:你的话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在我的现实生活中,当我的心受伤时,我想起你所说的—你永远都不该让自己有受伤的感觉,那么在我受伤时,你的话对我又有什么意义? 
克:我受伤是一个事实。我受伤是因为我给自己塑造了一个形象,而这个形象受到了伤害。我自己有没有认清这点,还是只听人说说而已?
 苏:但是那个自我塑造的形象还是挥之不去。 
克:好,如果那个形象还在,就去观照那个形象,而不要想去除那个形象,也不要问该如何对这形象一目了然。 
苏:“观照”那个形象似乎意味着我的心必须处在平静而圆满的状态。 
克:不,我不需要存有这样的概念。我只知道我为自己塑造了一个理想的假象,我就纯然观照这个假象就够了。

莫:我们能做什么?
 克:我的回答是你什么都不能做—当然并不是“一事不做”的意思。 
莫:这两种“不做”有何不同? 
克:它们的不同在于:“一事不做”是虽然想达到那种境界,却不采取行动。“什么都不能做”则意味着只是如实观照每一个起心动念,而不空谈理论。 莫:你是说“什么都不能做,只是观照而已。”
 克:如果你要这么说也可以。 
莫:这就把空想体悟落实下来变成了修行。 
克:你必须非常非常安详地观照自己,无论行、住、坐、卧都是如此。这样你的感官就会变得很轻柔,日子过得就会很轻松。每分每秒都进入一个更深的境界。我有没有回答你们的问题? 
普:你没有非常确切地回答我们。 



IP属地:四川1楼2006-01-06 19:46回复
    克:让我们换一种完全不同的说法:我们暂时称那种不可思议的境界为“无限的能量”,而一般人的能量却总是处在冲突和奋力中。当冲突完全没有了,处在那种无限能量里就可以随时更新自己。大部分人所知道的都是会消失的能量,而融入无限能量的情况却鲜有人知。
     普:先生,心灵的探索能有多深? 
    克:我们能不能这么问?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很肤浅,我们有没有可能既活在很深的境界里,又能在生活中肤浅地运作?问这个问题的人可能很少,因为大家已经很满意这种肤浅的生活。 
    普:我们都不满意,但是我们也都不知道该如何深入? 
    克:因此大部分人能忍就忍了。然而心灵深处又要如何去穿透呢?我们所探讨的深度是不是经过测量的?一说到深度就牵涉到测量。因此我要先声明,我们不能用测量和时间的语汇来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用的语言必须深刻一点。刚才所提出的问题是,有没有可能既活在很深的境界里,又过着肤浅的生活?我的回答是,我们必须增强能量,培养精进心。 

    克:在全神贯注的那一刻既没有追踪,也没有清除的活动。在全神贯注地观照时,盲信的执著就从我心中消失了。我认清任何形式的臣服都会滋长恐惧、压抑、逆来顺受。因此在全神贯注中,我就自然将它们清除了,而且所有以赏罚为前提的行动也都停止了。
     莫:你是说全神贯注的本身就没有这些问题了?
     阿:你是说全神贯注的本身就是行动? 
    克:是的。全神贯注就是在行动中的觉察,其中没有冲突,也是无限的。而盲目的信仰却只会浪费能量。全神贯注的行动就能制造它自己的能量,因此是无限的。脑子永远在冲突、信仰、模仿、臣服、逆来顺受和压抑之中运作,当脑子了解这点以后,就能产生全神贯注。因为脑细胞本身就会变得全神贯注。
     莫:你似乎是说全神贯注的本身就能得到能量,然后这股能量就会指挥一切。 
    克:全神贯注的本身就是行动。我们也可以说它就是意识的觉性。 
    普:在全神贯注的状态中,脑细胞自己会改变吗? 
    莫: 生物学上认为,每一个细胞都是独立的,都有能力为自己充电。因为觉察力是细胞本有的,因此它才能运作。 
    克:我也认为如此。我想从另一个观点来讨论。脑细胞历经各种冲突、模仿等等浪费能量的过程,它们对这些都已经习惯了。而现在脑细胞已停止所有上述的活动,它已经不是这些东西存在的领域了。它也许仍能运作,然而已脱离冲突的脑子就能永远处在全神贯注中。如果全神贯注的状态很自然地在心中产生,不通过任何强制、指挥或意志力而产生,那么整个大脑的结构就活了。不是普通的,而是极不寻常地活了起来。我认为这是一种肉体上的突变,也可以说是死后的重生。因此从已知中解脱也就是对于未知的全神贯注。
     普: 从已知中的解脱还是在脑细胞的领域里。脑细胞属于已知领域,因此从已知中的解脱还是在脑细胞的范围之内。 
    克:因此,生命本身必须有明确的转变。 
    莫:脑子完全清除所有记忆的刻痕,这只是肉体上的转变。
     克:从逻辑上说,只要心智仍在已知的领域中运作,脑细胞就在旧的窠臼中运作。当这旧的窠臼不存在时,脑子才能完整而自由地运作,也就是全神贯注于每一个当下的行动。 

    克:我要问的是:定境能不能不通过冲突、指导或苦行来达到?我可以服药来使心安静,这基本上和调息及控制心念都属于同一层次的方法。不论是随息、看光、持咒、观想都是属于有为的方法,它们只能诱发某种层次的定境。 
    苏:它们是不是借助外在驱使力来造成定境的? 
    克:是的。它们都是通过有为法来诱发定境的。当你看到一座大山时,你会怎么样?这座山的雄伟和壮观立刻吸引住你,于是你的心就安静了下来。但这还是有为法。我认为凡是借外力来导向定境的全都是有为法。 
    苏:欣赏一座山是一种主客合一的经验,你为何仍然认为那不是真正的定境? 克:我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定境,因为那座山实在太壮观,因此它暂时把你迷住了。 
    


    IP属地:四川2楼2006-01-06 19:46
    回复
      2026-06-27 01:11:07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苏:是不是因为自我感在那一刻暂时从表层意识消失了,其实它还是存在的。 克:你看到一幅美好的景象,譬如落日和起伏的山峦,这时你就像一个孩子被玩具吸引住一样,暂时忘掉了自己,于是心就安定了。你可以试试看。 
      苏:但是你说这不是真正的定境。 
      克:因为在那一刻自我感暂时被抛到一边,过一会儿,心又开始纷乱起来。这些都是有动机、有方向的有为法不能造成深刻的定境。想深刻定境的基础就是身心和情感的均衡详和,而且还要把所有的有为法放下。
       普:你用了“详和”这两个字。我的心中只有冲突,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安静,你所说的对我有何益? 
      克:因此就不要空谈定境。集中精力来对治心中的冲突,而不要企图达到什么。若身心和情感都感到烦恼,就直接根治这些烦恼。若你总是企图达到定境,就是一种不详和的有为法。就这么简单。 
      普:一个焦躁的心自然想要不焦躁。 
      克:那么就“如实”地面对你的焦躁,而不是企图达到你想要达到的状态。
      普:是不是当冲突停止以后,详和就产生了? 
      克:我想知道身心和情感的详和是什么?那是一种圆满而不分裂的状态。智性不过度发展,只是清醒、客观而理智地运作;情感不过度,没有情绪的起伏和感伤,也没有歇斯底里的突发状态,只是保持在关怀、同情、温馨和爱的活力;而身体本身就有自己的智力,不需要心智的干涉。这是一种一切都美妙运作的感觉,就像一架优良的机器一样。我们能不能达到这种状态? 
      拉:为什么身心之间会产生分裂?
       克:是我们的教育造成了这种分裂。因为传统的教育总是强调思考和背诵,因此把心智的运作和生活分开了。 
      拉:也就是过分强调智力。不受教育的人又可能过分强调情绪。

      普:你是否知道有一种能量是达到无我之后出现的?我们以为拙火就是你说的那种无限的能量。 
      克:你是说当自我的活动完全停止以后…… 
      普:不是完全停止,而是在暂时停止出现的。 
      克:不,只有妄念完全停止以后,无限的能量才会释放出来。有些人宣称自己有拙火觉醒的经验,这点我很质疑。真正的拙火是在妄念完全止息后才可能释放的。这些人体验的可能只是生理上的一种能量,也称为拙火。如果你的生活之中仍有性关系、虚荣之类的染者,而宣称自己的拙火已经觉醒,那么你的“拙火”就仍然局限在自我的范围之内。
      威:一般所谓的拙火觉醒以后,起初是快乐,接着就是恐惧的感觉。 
      苏:我们想知道为什么会有恐惧产生?
       威:恐惧是后来才出现的,因为你会经历一种什么都消失的死亡感受。当你回复过来之后,你会惊讶自己还活着。接着所有的意念、欲望等等又全都回来了。
       克:你称这为拙火的觉醒吗?
       威:我不知道,先生。 
      克:那么你为什么给它冠上拙火的标签?
       威:几天之后,你整个人生都改变了,性欲和其他的欲望全都消失了,一直持续好久。 
      克:我了解这些,但是你终究还是回到了原状。
       威:会回到原状,是因为这个人没有真的开悟。 
      克:这就是我的意思,先生。如果一个人还会回复原状,我怀疑他是否真的得到了这种无限的能量。除非自我中心的活动先停止,否则无限能量是无法降临的。 

      克:好,你们的问题是什么?你们想知道有没有一种无限的、可以汰旧换新的、非机械化的能量存在?我说有的。绝对有的。但那不是你们的拙火?首先,你们的身体必须先变得敏锐,不是欲望上的敏锐,而是纯然的敏锐,然后你们的身体就会有具备它自己的智慧,那种不受大脑指挥的智慧。然后又会怎么样?如果你们真的要我说,我就说好了。那些声称自己拙火觉醒的上师并没有真的在观照上下功夫,他们吃荤,他们仍然求名求利,我实在怀疑他们的拙火是否真的觉醒了。 
      普: 随时随地观照我们起心动念就可以了断痛苦,这才是最重要的。 
      克:没错,你们只需要做这件事,别的都不必管了。这才是最特殊、最神圣的事。那种能量不是你们请得来的,但是你们都在犯这个错。清扫你们的家需要极大的修持,不是那种控制、压抑或臣服于权威的修持,你们明白了吗?这种修持需要随时随刻全神贯注地观照。如果你们付出了全部的注意力,截然不同的无限能量就会产生。你们能做到吗? 
      


      IP属地:四川3楼2006-01-06 19:46
      回复
        威:只能做到一会儿。
         克:我是说你们能不能随时随刻维持在空性中?如果能的话,这种能量会不请自来。当空性产生时,能量就会充满。因此你的心能不能一无所求,没有任何痛苦和烦恼?这才叫做真的冥想。
         普:如此就能完全转化人类的意识。 
        克:就像阿帕所说的,人心受到数千年的局限,只有当这机械化的运作停止了,局限才能被打破。你必须把电脑的插头拔掉,它才能停止操作,问题就在这个自私自利的中心能不能停止活动?自我中心的活动一旦停止,过去、现在、未来的活动就停止了,自私自利的活动停止了,截然不同的活动才能产生。 

        巴:有妄念时那种不清醒的状态,是否和做梦的情形很像? 
        克:不,我不这么认为。我的肌肉累了一天了,我现在让它放松一下,妄念也许只是一种放松而已。
         阿:妄念也许没什么关系,但是它会耗损能量。 
        克:会吗? 
        阿:放松应该不会耗损能量,放松是耗能之后的休息。
         克:你说妄念会耗损能量,因此你想停止它? 
        阿:问题不在停止不停止,而是应该让这消耗能量的心做点有价值的事。也许可以持个咒,但是持咒仍然是机械化的方法,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们回过头来思考妄念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完全找不出答案,只知道它是一种额外的意志活动。 
        克: 如果你的脑子已经塞满了东西,还会不会有妄念?请听清楚,当你的脑子全满或全空时,还有没有妄念产生?或者,只有在脑子半空不空时才有妄念产生?一间放满东西的屋子还有活动的余地吗?一个装满思想的脑子还有妄念的活动吗?我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没有? 
        莫:这只是一种假设而已。
         克:我们的心是半空不空的,而空的那一部分才会喋喋不休。我不认为妄念有什么严重,你们却很排斥的样子,我甚至不能确定它是否会耗损能量;如果妄念是一种习惯,那么这个习惯要如何戒掉?这才是你们应该考虑的:任何一种习惯,不论是抽烟、喝酒或暴饮暴食,都应该戒掉。 
        莫:通常需要全神贯注地观照,才能戒掉这些习惯。 
        克:喋喋不休的妄念能够在全神贯注的观照下停止吗? 
        莫:问题就在它停止不了。 
        克:我不能确定它是否停止。如果我全神贯注地观照自己在抽烟时的举动,这个习惯很快就减弱了。因此为何不能减少喋喋不休的妄念? 
        莫:因为它是一种自动化的运作,而抽烟不是。 
        克:起初妄念并不是自动化的,后来才变成如此。先生,让我们一样样地来。你们说妄念会耗损能量,但是我们在其他各面都消耗能量啊? 
        莫:妄念是其中最令人不愉快的一种。 
        克:你们不要不愉快的耗损,却想要愉快的耗损。 
        莫:当然。 
        克: 因此你们是在排斥不愉快的能量耗损。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脑子里有没有妄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念头,理性的也好,非理性的也好,我们都能如如不动,不受其干扰,不形成喋喋不休的对谈。念来念去,又何必管它。如果我们的心真能如如不动,那么不管有念无念都一样,甚至有人在你身上泼水,鸟儿在你身上方便,你都只是轻轻地擦掉就算了。如果我们的心真能如如不动,一点小风小雨又有何妨。但是你们却刻意想停止妄念和理性思考,以为这样做就可以不消耗能量,其实你们在其他方面的消耗更严重而不自知。因此对我而言这个问题很简单,那就是我们的心能不能如如不动?我知道自己的心喋喋不休,我也知道妄念和理性思考都消耗我的能量,但是我不必太过于介意,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 
        普:你的心到底有没有意念的起伏? 
        克:没有。 
        普:你的脑细胞有没有冒出过一些字眼?
         莫:他根本不知道下一句话要说什么,但是每一句说出来的话却是那么有道理。此人是完全没有妄念的。 
        普:因此你的意识完全处在空性中。
        巴:先生,你是从两方面着眼讨论的:首先你建议从局部的妄念开始观察,接着你突然跨了一大步,开始讨论起如如不动的心。 
        克:只有如如不动,才能停止妄念。 


        IP属地:四川4楼2006-01-06 19:4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