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吧 关注:4,697贴子:63,856
  • 4回复贴,共1

为什么刘邦西征一路都叫沛公?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从道理上来讲 ,怀王封刘邦为砀郡长 ,该叫这个才是啊 。


IP属地:江苏1楼2022-01-24 19:32回复
    习惯了吧


    来自iPhone客户端2楼2022-01-29 12:58
    回复
      2026-06-29 05:16:2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因为他是正统帝王,史记采用雅称,包括旁白。你看其他人物的传记里提到刘邦都不直呼其名与官职。项羽是鲁公,但基本没啥人这么称呼的,因为不是帝王


      IP属地:贵州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22-06-16 03:23
      回复
        可能性1:当时大家称呼刘邦是“武安侯”,但是司马迁出于种种原因,在写史记的时候,统一写成了沛公。毕竟司马迁在人物称呼上写得非常的随意,甚至有乱用的情况。
        可能性2:楚国习俗。比如夏侯婴,后来成为九卿之一,仍然被称为滕公。秦末汉初,有很多位居高位,仍然被称为“某公”的人物。
        本人倾向可能性2。


        IP属地:江西4楼2022-06-16 21:44
        回复
          因为当时的砀郡不是楚国的,是楚国和魏国的


          IP属地:天津5楼2022-07-26 17:4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