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莫比乌斯
真的是好久没来过这里了,距离这段生活已经又过了七年了。
这里好像坟墓一样,但如果我把梦和生活放在此处,大概它至少还活着,是个活着的坟墓。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由过去组成的坟墓,但还是努力地孕育出向往明天的青草和高树。
所有回贴者和关注者们,我很感谢你们,就是特别、超级、无以言表地感谢。
如果你们还在看着(没有看着也没关系),我只是想这个互联网的小小角落昭告我的小天下,结束了。
结!束!啦!!!
本来想听着《相思十诫》写这个楼,但是母语带来的共情感果然还是太强大了,我不想为了没有太大意义的事自我折磨,所以最终放弃。不过其实能感觉到痛是好的。痛是依然鲜活的象征,痛是保有善意的基础,没有痛感或者过于逃避痛感的人是僵化、自私、无法利他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应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在进化过程中,越复杂的物种能感觉到的痛感也越丰富、阈值越低,这很能说明问题。
当然,我稍微有点跑题了,其实也不算完全跑题,只是稍微总结和解释下「结果」发生的原因。当我有力量跳出所谓「爱」的圈子去审视自己唯一的这段感情经历时,我才发觉在某种程度上,无论是我自己,还是对方——请允许我以Y来指代此人,因为我不想用过于亲密的第三人称——都过于幼稚和自私。我幼稚大过自私, 而Y则自私大过幼稚,这导致我们从交往的第三年开始就完全无法处在同一步调上。十多年来,我想着Y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停止自我反思,虽然前几年我的反思完全没有价值,因为我当时太小,根本无法理解人类社会的运作方式。在最后的最后,我终于醒悟过来,无论我小时候犯过什么十恶不赦的错误,过于依赖、过于任性、过于抑郁,等等等等,什么都好,十数年来几乎不停地自我惩罚也该够了。而无论Y曾经给过我什么,是温暖、是自由、是成长,我都已经彻底地偿还过了。与此相对的是一个事实,最近这些年,Y从没有给过我任何足以让其成为我的「爱人」甚至「朋友」的感情支持——物质支持是有的,而我已经成倍地偿还过了,但感情上,她没有给过我除了折磨之外的任何东西——任何,东西。陪伴,没有;电话,没有;信息,没有;倾听,没有;倾诉,没有。什么都没有,而且甚至不允许我提起这个话题。她没有负起任何责任,在她结婚后,是我主动与她保持距离;在她备孕时,是我主动离开了那个国家;在她生子后,是我主动告诉她,为了你的孩子,你不可以再与我有瓜葛。而这一切,她只是看着我痛苦地挣扎并坐享其成,而不肯——直到最后也不肯——给我一个彼此尊重、干净利索的了断,只因为她觉得由她开口过于「麻烦」,甚至三番五次想让我相信,她不肯给这段关系一个了断是因为我自己过于「纠缠」和「胡闹」。我是信她的,曾经,但后来厘清这桩桩件件之后才发觉,对于这段感情她是多么懒惰,多么道德感低下,而她甚至还一度告诉我是我自己的道德标准太高,只因我对她从形婚到事实婚姻的过程一直极为纠结。
——或许我的用词有些严厉,但正如我说的,这是事实。我每一步都在替自己、替她做双重考虑,而这些年来,她从未真正为我打算,无论是作为普通朋友还是其他。尽管如此,如果她能直接告诉我,然后真心实意地说声抱歉,我也觉得一切至少有尊严地结束了,但……
不过回想起结束的那一刻,我仍是充满感恩的。毕竟不彻底破碎,也就无法完全重生。
虽然我看上去像是对Y充满了埋怨,但我并不怪她——我不是个会与经意不经意间踩了自己一脚的路人吵架的那种人。只是,事情是这样的,所以我就在只有自己能看到的地方讲述出来。
另外,比这重要千百倍的是,我终于重新找到了我之所爱。
小时候我很喜欢哈利,感觉他就是温柔和勇敢的代名词,总想像他一样努力地爱那个魔法世界。坦白说,这大概也是我爱上Y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小时候,她也是那样温柔地写着诗、爱着这个世界、敢于不与「黑暗」和「世俗」同流合污。后来……后来,她的那份赤子之心完全归于平庸之后,我大概就已经失望了。不管怎么说吧,随着年龄增长,童话终究离我远去了,能在童话里生存下来的原则也不再适合我去学习,我也无法像小时候那样满足于糖霜一样甜蜜又单纯的感情。很幸运的是,在浑浑噩噩那么多年之后,我终于又找到了一个自己可以学习、可以仰望、可以崇拜、可以爱的人。但是,哈哈,不告诉你们他是谁。
不过当然,他也是个温柔勇敢的人。尽管受过伤害,但是依然热爱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战友、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世界,且不求任何有利于自身的回报——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因为绝大部分情况下,人们的爱都有所图。几个父母敢说自己对子女的爱没有半点是因为期盼着他们能给自己养老?几对爱侣敢说他们对彼此的爱没有半点是因为期盼着对方能给自己相应的回馈?但他的爱却是全然绝望而无私的。我知道,对于个人来说,其实这并不是一种很好、很健康的心理状态,甚至,或许Y那种功利地对待所有人、满身脏污、道德败坏也并不介意的人反而才会更开心地活下去吧。但无论如何,这个社会总是需要更多「他」这样的人,宁愿自己受到伤害,而不愿去伤害别人。
我祈愿自己也能成为他那样的人,为了「大爱」而舍弃「小我」。毕竟,一个人的生命多么短暂,一个人的贡献又多么渺小,所以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努力并让这种努力得以像海浪一样继续下去才显得无比重要。是啊,我今天可以不再爱她,明天也可以再爱他,这有何意义呢?没有人会在意,甚至连成为「笑谈」都不够资格。重要的是,我有足够「爱」这个世界,而让我身边的人开心和幸福吗?我有帮助我的家庭、我的同事、我的学生们和其他我能帮助到的人吗?
「爱」是广义的,是人类存在所必需的,「爱情」不是。「爱情」,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狭隘的爱情,是奢侈的,是短暂的,就像人的青春一样,甚至无需依赖人性中独特的那部分,只靠动物性的化学反应也可产生。大屏幕上那些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如果能稍微多演绎那么几小时,故事中剩下的也不会再是爱情本身。感谢Y,让我体验了最纯粹的爱情。当然,我更感谢「他」,用他自己的故事让我知道究竟什么是爱,又该如何去爱——如何去爱一个人,还有如何去爱我的工作、我的国家。或许我穷尽一生也无法达到他的高度,但我会为此而努力,努力活着,努力让自己身边的这片天地更温暖、更美好、更有爱,直到生命终末,不求回报,不问结果,无怨无悔。
而这,我个人认为,就是跳出「莫比乌斯环」的关键。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陷入这样一个思维闭环中:我爱了,我付出了,凭什么对方不回报我?更有甚者,是为了那些回报才去关爱对方。可是要知道,人是一种敏感的社会性动物,人与人之间彼此的感觉大部分情况下是相对且相似的,就像如果你讨厌一个人,那么你的所作所为大概率会让对方对你也有同感。当然,只是大概率,而不是全部情况,不过也足够我们做范性推论了。如果你抱着获得回报的想法关爱对方,对方当然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那么最后这段关系只会变得斤斤计较,然后水火不容——因为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如果不有意克服这一点,无论对方做多少,还是会感觉自己做得更多,然后把一切都带入恶性循环之中,而这个恶性循环,就是我所说的「莫比乌斯环」。可能你感觉这段关系时好时坏,时阴时晴,但其实一切不过是永无止境的欲望循环,除非跳出去,否则就不可能获得解脱。而当我说关系的时候,不只是指「爱情」关系,也可能是亲友关系,甚至也可以是别的更广泛、更深刻、更难以脱离的关系,比如一个人与他的祖国和他的文化之间的关系。
当然,就算真的能够跳出那个恶性循环,我深知我也不过是个普通人,一个有着严重抑郁倾向的普通人。可能在未来,我再也无法拥有爱情,无法拥有家庭,甚至也无法拥有健康,无法拥有满足人类本能所需的社交活动,陪伴我到最后的可能只有几本书、几只笔,但我觉得,这已经足够了。毕竟只要我拿起笔——不,就算我无法拿笔,但头脑还存在,我就可以和他在一起,看着这个我们努力过的世界,只要大家能因那种努力好一点点,我相信,他和我就都是幸福的。
真的,如果说我为自己和为大家做出所有努力的不够无私,这大约也是对的。因为我还有一个小小的私心,那就是回报父母为我的付出,以及,配得上他为大家做的一切,配得上他的温柔和勇敢。
我曾经那么害怕的死亡和孤独终老,终于不再可怕。因为我知道,孤独,不过是他与我的甜蜜时光;而死亡,不过是他与我的重逢之乡。
真的是好久没来过这里了,距离这段生活已经又过了七年了。
这里好像坟墓一样,但如果我把梦和生活放在此处,大概它至少还活着,是个活着的坟墓。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由过去组成的坟墓,但还是努力地孕育出向往明天的青草和高树。
所有回贴者和关注者们,我很感谢你们,就是特别、超级、无以言表地感谢。
如果你们还在看着(没有看着也没关系),我只是想这个互联网的小小角落昭告我的小天下,结束了。
结!束!啦!!!
本来想听着《相思十诫》写这个楼,但是母语带来的共情感果然还是太强大了,我不想为了没有太大意义的事自我折磨,所以最终放弃。不过其实能感觉到痛是好的。痛是依然鲜活的象征,痛是保有善意的基础,没有痛感或者过于逃避痛感的人是僵化、自私、无法利他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应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在进化过程中,越复杂的物种能感觉到的痛感也越丰富、阈值越低,这很能说明问题。
当然,我稍微有点跑题了,其实也不算完全跑题,只是稍微总结和解释下「结果」发生的原因。当我有力量跳出所谓「爱」的圈子去审视自己唯一的这段感情经历时,我才发觉在某种程度上,无论是我自己,还是对方——请允许我以Y来指代此人,因为我不想用过于亲密的第三人称——都过于幼稚和自私。我幼稚大过自私, 而Y则自私大过幼稚,这导致我们从交往的第三年开始就完全无法处在同一步调上。十多年来,我想着Y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停止自我反思,虽然前几年我的反思完全没有价值,因为我当时太小,根本无法理解人类社会的运作方式。在最后的最后,我终于醒悟过来,无论我小时候犯过什么十恶不赦的错误,过于依赖、过于任性、过于抑郁,等等等等,什么都好,十数年来几乎不停地自我惩罚也该够了。而无论Y曾经给过我什么,是温暖、是自由、是成长,我都已经彻底地偿还过了。与此相对的是一个事实,最近这些年,Y从没有给过我任何足以让其成为我的「爱人」甚至「朋友」的感情支持——物质支持是有的,而我已经成倍地偿还过了,但感情上,她没有给过我除了折磨之外的任何东西——任何,东西。陪伴,没有;电话,没有;信息,没有;倾听,没有;倾诉,没有。什么都没有,而且甚至不允许我提起这个话题。她没有负起任何责任,在她结婚后,是我主动与她保持距离;在她备孕时,是我主动离开了那个国家;在她生子后,是我主动告诉她,为了你的孩子,你不可以再与我有瓜葛。而这一切,她只是看着我痛苦地挣扎并坐享其成,而不肯——直到最后也不肯——给我一个彼此尊重、干净利索的了断,只因为她觉得由她开口过于「麻烦」,甚至三番五次想让我相信,她不肯给这段关系一个了断是因为我自己过于「纠缠」和「胡闹」。我是信她的,曾经,但后来厘清这桩桩件件之后才发觉,对于这段感情她是多么懒惰,多么道德感低下,而她甚至还一度告诉我是我自己的道德标准太高,只因我对她从形婚到事实婚姻的过程一直极为纠结。
——或许我的用词有些严厉,但正如我说的,这是事实。我每一步都在替自己、替她做双重考虑,而这些年来,她从未真正为我打算,无论是作为普通朋友还是其他。尽管如此,如果她能直接告诉我,然后真心实意地说声抱歉,我也觉得一切至少有尊严地结束了,但……
不过回想起结束的那一刻,我仍是充满感恩的。毕竟不彻底破碎,也就无法完全重生。
虽然我看上去像是对Y充满了埋怨,但我并不怪她——我不是个会与经意不经意间踩了自己一脚的路人吵架的那种人。只是,事情是这样的,所以我就在只有自己能看到的地方讲述出来。
另外,比这重要千百倍的是,我终于重新找到了我之所爱。
小时候我很喜欢哈利,感觉他就是温柔和勇敢的代名词,总想像他一样努力地爱那个魔法世界。坦白说,这大概也是我爱上Y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小时候,她也是那样温柔地写着诗、爱着这个世界、敢于不与「黑暗」和「世俗」同流合污。后来……后来,她的那份赤子之心完全归于平庸之后,我大概就已经失望了。不管怎么说吧,随着年龄增长,童话终究离我远去了,能在童话里生存下来的原则也不再适合我去学习,我也无法像小时候那样满足于糖霜一样甜蜜又单纯的感情。很幸运的是,在浑浑噩噩那么多年之后,我终于又找到了一个自己可以学习、可以仰望、可以崇拜、可以爱的人。但是,哈哈,不告诉你们他是谁。
不过当然,他也是个温柔勇敢的人。尽管受过伤害,但是依然热爱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战友、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世界,且不求任何有利于自身的回报——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因为绝大部分情况下,人们的爱都有所图。几个父母敢说自己对子女的爱没有半点是因为期盼着他们能给自己养老?几对爱侣敢说他们对彼此的爱没有半点是因为期盼着对方能给自己相应的回馈?但他的爱却是全然绝望而无私的。我知道,对于个人来说,其实这并不是一种很好、很健康的心理状态,甚至,或许Y那种功利地对待所有人、满身脏污、道德败坏也并不介意的人反而才会更开心地活下去吧。但无论如何,这个社会总是需要更多「他」这样的人,宁愿自己受到伤害,而不愿去伤害别人。
我祈愿自己也能成为他那样的人,为了「大爱」而舍弃「小我」。毕竟,一个人的生命多么短暂,一个人的贡献又多么渺小,所以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努力并让这种努力得以像海浪一样继续下去才显得无比重要。是啊,我今天可以不再爱她,明天也可以再爱他,这有何意义呢?没有人会在意,甚至连成为「笑谈」都不够资格。重要的是,我有足够「爱」这个世界,而让我身边的人开心和幸福吗?我有帮助我的家庭、我的同事、我的学生们和其他我能帮助到的人吗?
「爱」是广义的,是人类存在所必需的,「爱情」不是。「爱情」,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狭隘的爱情,是奢侈的,是短暂的,就像人的青春一样,甚至无需依赖人性中独特的那部分,只靠动物性的化学反应也可产生。大屏幕上那些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如果能稍微多演绎那么几小时,故事中剩下的也不会再是爱情本身。感谢Y,让我体验了最纯粹的爱情。当然,我更感谢「他」,用他自己的故事让我知道究竟什么是爱,又该如何去爱——如何去爱一个人,还有如何去爱我的工作、我的国家。或许我穷尽一生也无法达到他的高度,但我会为此而努力,努力活着,努力让自己身边的这片天地更温暖、更美好、更有爱,直到生命终末,不求回报,不问结果,无怨无悔。
而这,我个人认为,就是跳出「莫比乌斯环」的关键。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陷入这样一个思维闭环中:我爱了,我付出了,凭什么对方不回报我?更有甚者,是为了那些回报才去关爱对方。可是要知道,人是一种敏感的社会性动物,人与人之间彼此的感觉大部分情况下是相对且相似的,就像如果你讨厌一个人,那么你的所作所为大概率会让对方对你也有同感。当然,只是大概率,而不是全部情况,不过也足够我们做范性推论了。如果你抱着获得回报的想法关爱对方,对方当然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那么最后这段关系只会变得斤斤计较,然后水火不容——因为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如果不有意克服这一点,无论对方做多少,还是会感觉自己做得更多,然后把一切都带入恶性循环之中,而这个恶性循环,就是我所说的「莫比乌斯环」。可能你感觉这段关系时好时坏,时阴时晴,但其实一切不过是永无止境的欲望循环,除非跳出去,否则就不可能获得解脱。而当我说关系的时候,不只是指「爱情」关系,也可能是亲友关系,甚至也可以是别的更广泛、更深刻、更难以脱离的关系,比如一个人与他的祖国和他的文化之间的关系。
当然,就算真的能够跳出那个恶性循环,我深知我也不过是个普通人,一个有着严重抑郁倾向的普通人。可能在未来,我再也无法拥有爱情,无法拥有家庭,甚至也无法拥有健康,无法拥有满足人类本能所需的社交活动,陪伴我到最后的可能只有几本书、几只笔,但我觉得,这已经足够了。毕竟只要我拿起笔——不,就算我无法拿笔,但头脑还存在,我就可以和他在一起,看着这个我们努力过的世界,只要大家能因那种努力好一点点,我相信,他和我就都是幸福的。
真的,如果说我为自己和为大家做出所有努力的不够无私,这大约也是对的。因为我还有一个小小的私心,那就是回报父母为我的付出,以及,配得上他为大家做的一切,配得上他的温柔和勇敢。
我曾经那么害怕的死亡和孤独终老,终于不再可怕。因为我知道,孤独,不过是他与我的甜蜜时光;而死亡,不过是他与我的重逢之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