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吧 关注:196,387贴子:2,187,739
  • 4回复贴,共1

谈强迫症对自己的过度控制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强迫症困扰者,往往会很害怕失控,对可控感的需求很强,表现为过度控制。通过反复的行为检查、反复的思考和确认及清洁和洗涤来消除内心的焦虑不安和恐惧,最常出现的思维模式是万一发生了即以防万一。
强迫症的过度控制,一般是朝向自己的,对自己的过度控制。
这种过度控制其实是内心低控制感的反向形成。他们往往感到事情都不在自己控制范围之类,感觉外在世界是不由他所控制的,内心很没有掌控感、安全感和确定感,对未来充满了焦虑和恐惧。往往通过采取过度控制的方式,缓解其内心的低控制感、弱小无力感、挫败感,试图以此来摆脱深层的不安与痛苦。
通过控制自己的言行、思维、情绪情感,来符合和满足外界社会和他人的期待。
表现为规则感、道德感很强,要求完美、绝对理想化,凡事要求追求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谨小慎微、犹豫不缺,很在乎别人的看法评价,讨好他人,唯恐违反了社会规则或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因此就会对自己做过的事情和说过的话及行为会反复的思考和确认及审视。为符合外界和满足他人的要求和需求,同时也就压抑和忽视了自己内心的情绪情感和需求及欲望和内心真实的愿望,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假自我(假自体)。
即看似自主所为,其实并不是真自主,并不是从自己内在想法和愿望出发的,是为了去满足外界和他人的期许的。自然时间长了就会很累,感到失去了自我,没有幸福感,内心积累了很多的负面情绪情感,感到活的不是真实的自己。与此同时内心也会陷入强烈的冲突中,就是经常说的强迫与反强迫并存。
那怎么调整呢?
第一,识别自己的假自主并慢慢放下假自体,回归真自我,从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愿望出发。觉察自我和接纳自我,增强自我力量和勇气面对自己内心的情感和深层的愿望,接纳真实的自己,尊重、接纳自身内在的情感和愿望及需求,回归真自我,协调本我和超我的冲突,减少心理内部的自我控制、被控制和反控制之间的冲突,走向内在的整合、恢复内心的平静。
第二,当我们内心感到很挫败,很没安全感和弱小无力感时,同时控制感也会有明显的下降,这时反而容易产生强烈的控制欲或者说对可控感的需求越强,这时会推动我们采取更为极端的控制行为或者强迫控制变得更严重,然而却屡遭挫败,自信心、全能感、和幸福感、价值感等也会随之下降,陷入恶性循环,甚至彻底绝望。
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对此保有觉察,提高有效应对的行为能力(控制力),适当降低控制欲。比如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无为而无不为,活在当下,积极行动,做好当下该做的能做的,尽力而为,不强求,从小事做起,简单的做起,慢慢累积,以事实为真,不偏执,能放下,不患得患失,慢慢来,不急躁,给自己时间努力等等,让控制力和控制欲之间相对趋于平衡。
第三,强迫症困扰者,往往想要控制自己的思维、内心的情感,排斥深层的愿望和需要,想通过强迫行为来控制自己的内心焦虑,消除内心的不安全感,这往往是无效的控制,我们能做的是接纳心态面对。
以上内容供参考,欢迎探讨和分享。


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22-11-03 10:54回复
    强迫困挠朋友,一般内心责任感很强,缺乏安全感。


    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22-11-07 08:50
    回复
      2026-06-24 15:15:3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强迫特点,常用的防御机制是隔离情感和抵消,比如通过机械的行为和思考来抵消。


      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22-11-19 16:20
      回复


        IP属地:北京4楼2022-11-20 02:16
        回复
          我的恐惧
          晚上,物美超市的楼道里光线暗我躺着地上,在物美超市的楼道里被别人坐到我身上掐着脖子,后来他被人拉走了,我说我要报警,他说把你打残了再报警,过了一会儿,他又坐到我身上想要掐我,被我推着,没有掐着。
          这件事我感觉他想杀我。要是别人没有把他拉走,我就被他掐死了,要是当时把他打走就好了。
          自从这件事之后,我就不敢去物美超市的楼道里,
          这个是强迫症吗?我该怎么用什么样的思想来面对它?要是没有这件事就好了,我就可以正常生活了。他坐在我的身上掐着我的脖子,死亡进行时,让我有强烈的恐惧感。要是没有别人把他拉走,我就被他掐死了。我要是死了,我的人生就完整了。
          这件事情对我有心理创伤。精神麻木,情感麻木,抑郁,要是死了就好了,对其它事情都不感兴趣了。要是我死了,就行了。
          别人把他拉走,救了我一命,我欠了别人一条命,我不想要欠别人一条命,我要还给他。我感觉我的生命不是我自己的,我欠别人一条命,是别人的。我不想要欠别人一条命,我想要还给他,是救我的那个人的。我要是死了就好了,我的生命不是我自己的,我要是死了,我的人生就完整了。
          我的想法是强迫症吗?
          我应该把生命还给救我的那个人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22-11-24 15:08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