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的第2节是“我的家人”,亚也简单地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家人。
亚也的爸爸,41岁,性格有点急躁,但人很和善。(性格有点急躁这点剧版展现出来了,不过剧版更多地是把急躁变成了逗比,哈哈哈……)
亚也的妈妈,40岁,亚也说很尊敬她,但觉得她总能一下子抓住别人的弱点这一点,很可怕。
看完全书,我觉得亚也的妈妈很冷静,很会分析,所以亚也才说妈妈会一下子就抓住别人的弱点吧,因为会冷静分析,所以看人比较准。
亚也的妈妈做事很有计划性,有条不紊,亚也的病情一直在恶化,她始终知道亚也该怎么活,始终知道怎么跟亚也沟通,不管是实际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她总能说出对亚也有帮助的话语。
我觉得亚也爱写日记这个习惯很可能是受了妈妈的影响,要么是妈妈爱写日记,要么是妈妈让她把每天发生的事好好地记下来。)
亚也14岁,亚也说自己是“泣き虫(爱哭鬼)”,这个词她后面经常用到,她的确哭了很多次。她还说自己很感性,单纯地一会儿生气,一会儿笑。
这个评价应该是中肯的,青春期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大多感性敏感,这是十分正常的,但社会总会说女孩子才这样,这是不客观不公正的。客观公正地来讲,两性在青春期时情绪差别不大。
妹妹亚湖,12岁,比亚也小两岁,亚也说她不管是在成绩上,还是在性格上,竞争意识都很强,不过最近稍微有些克制。
竞争意识强这一点剧版也展现出来了,亚湖刚开始的确一副处处针对亚也的模样,这就是竞争意识强的表现。姐姐病发之后,亚湖表现得非常感人,剧版和原著中都有相关的情节。
剧版第6集,弘树的同学嘲笑亚也奇怪的走路方式,弘树没有反驳,没有为姐姐说一句话,甚至还觉得有些丢脸,嫌弃起姐姐了。
亚湖看到之后,直接将他一把拉回家里,然后怒骂一顿,说“亚也姐很了不起,每天都这么努力地做康复训练,那样地开朗,要我像她那样,连门都不敢出,我是第一次觉得亚也姐很了不起……”
亚湖直接骂醒了弟弟弘树,弘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愧疚,后面跟亚也道了歉。
这个情节设计得真实巧妙,既展现了患者家属虚荣、好面子的消极一面(这里的弘树不仅仅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患者家属),又展现了患者家属团结有爱的积极一面(这里的亚湖同样也是一个患者家属)。
弘树和亚湖的态度和作为,正是所有患者家属会有的态度和作为,团结有爱是常见的,但因虚荣好面子而在某一个时刻觉得嫌弃,这就不常见吗?
再说得大一点,我们人就是这样,心里有爱,喜欢团结,以此造就了统一的国度、和谐的社会、相爱的家庭,但又因虚荣好面子,产生了种种消极的想法,以致罪恶滋生蔓延。
也许这跟“善恶二元论”一样,这是社会的两面性,这是个人的两面性,任何社会,任何个人都无法避免。
因此,这里我们不能苛责弘树,如果你的姐姐是亚也,面对同学的嘲笑,你就能站出来为她说话吗?你就能大方地承认这是我的姐姐吗?就算你想这样做,在那种氛围下,你就有勇气这样做吗?我们更多的时候不是缺了想法,而是缺了勇气,做好事也是需要勇气的。
原著中亚湖的感人情节后面有相关的句段,大家好好看即可,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剧中亚湖一开始成绩一般,学习也不怎么用功,姐姐病发之后,在学校活动不便,她想帮助姐姐,所以发愤考上了东高。后来又想在医院照顾姐姐,成为了一名护士。
虽然在东高帮助姐姐、在医院照顾姐姐这两个目标她都晚了一步,但她的这种精神实在叫人感动不已。
那原著呢?原著中的亚湖同样如此,木藤潮香在后记中写到了这一点,亚湖的确为了姐姐考上了东高,代替姐姐从东高毕业,为了照顾姐姐成为了一名护士,这是现实中真实发生的事,剧版将这一点完美地展现出来了,所以好看呐,所以感人呐,所以大家都哭的稀里哗啦啊。
弟弟,11岁,亚也说这个弟弟有点臭屁,明明是弟弟,却总是摆出一副哥哥的样子。
弟弟,10岁,亚也说这个弟弟有想象力,但有时候很冒失。
亚也有两个弟弟,剧中只有一个,所以不知道上面说的哪一个是弘树,看描述觉得第二个比较像弘树,但也没法分辨出来。
两个弟弟跟爸爸一样,在亚也的日记中没什么存在感,不过木藤潮香在后记中提到了一个弟弟,说他成为了三重县的警察,他存了两年的钱,对妈妈说这钱可以给亚也姐用。
不知道这是不是弘树,但这个弟弟还是很不错的,自己工作之后就存钱,不全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在住院的姐姐,这同样让人觉得感动。
妹妹理加,2岁,理加比亚也小太多了,亚也对她的印象只有可爱,说她继承了妈妈的天然卷,继承了爸爸的脸,尤其是眼睛。(剧中自然也展现了理加的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