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说计算机系统方向教学国内断层严重。
基本上是交南和清北直接和剩下的学校拉出巨大差距。
北大图灵班都开类似于missing semester的入门课了,国内绝大多数985还在这让学生自己悟。
上交软院那些老师当年自己第一个把csapp引入国内开ics,然后他们都开始自己做相关的lab了,国内大部分985开ics还在15213上面修修改改然后拿出去吹。
南大ics自己出的书,但是(最起码计拔是这样)那边做的pa难度和深度都是一等一的好

更不用说之后的os实验。
上交软院的os也是,之前用的6.828的jos,然后自己写了一个chcore自己建立了一个类似的实验平台,而mit也把6.828变成用xv6的6.s081,两校几乎是先后更新的。
然而国内大部分985的os实验,还赶不上五六年前的jos质量高,写个进程追踪就已经很不错了

只能说系统教育断层严重,上面估计也不知道真正的系统教育需要什么,这种课看看就好了,质量高,但是很可能不是最高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