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吧 关注:56,646贴子:770,375
  • 26回复贴,共1

一些感触吧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胶卷摄影,我觉得心态最重要了。你要求拍摄速度,对焦准确,那为何不去用末代机皇F5?为什么还是大把人用禄莱35估焦?为什么各种数码相机都可以直接拍摄并且后期修图,但是就是有人用彩色胶卷记录生活?这个就是体验。
玩胶卷相机,就是和过去时光的一段交叉。你拿着手里或许年龄都比你家长大的相机去拍摄距离相机出厂日期近半个世纪,甚至一个世纪的光影。这个就是体验。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说买的相机一定要完全没毛病,快门不能卡死,光圈要准确无误,等等要求。固然这样是追求稳妥的一种观点,但是很多在我看来其实都是被放大后无端的焦虑。所谓的耐用,你能用成什么样才能达到这个耐用极限?正常使用,不要过度伤害机器,用之前看说明书,走南闯北就算是老海鸥都能完全驾驭。
你说那些死贵死贵的机器,有财力的人可以去买,可以去收藏,但是这不是你一天天看着自己手中的相机去责怪这个不如人家那个不如人家的理由。财力到这里了,剩下的就是能力。拍摄能力,理解能力,思考能力,构图能力,应变能力,想想能力,等等等等。那么多人说什么这个齿轮不耐用,那个快门是钛的就怎么怎么好,其实完全没必要。国内的风气我觉得就很诡异,这样比较那样比较,你去看看X和Youtube上面,什么机型都有,什么胶卷都有,好的坏的,烂的掉渣的,人家照样拍的高兴。你要是天天馋着哈苏500CM流口水,我觉得这玩意真正比起来又有什么优越的呢?你相机比我好,但是我拍的比你好,你能咋着?
真正计较的,是创作过程。这个影调如何正确曝光?我如果想要提亮某个区域我改增加几档的快门?f2.8,f4,f22,f64,什么时候用什么光圈?放慢速度,完全沉浸在拍摄过程中,这才是真谛。而不是拍着拍着就开始想,“啊我手里如果是什么什么机型就好了…”这不是开玩笑呢么
你要是不是玩收藏,那就大胆去拍,大胆去试,而不是在一些有的没的斤斤计较。国内就是有一撮人在那里传播焦虑,就很烦。


IP属地:北京来自iPhone客户端1楼2023-12-18 19:14回复
    随想的,语音输入逻辑可能有点混乱🤪,希望各位能在拍摄过程中不断收获知识和快乐,共勉


    IP属地:北京来自iPhone客户端2楼2023-12-18 19:15
    回复
      2026-06-24 21:27:1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传播焦虑有一部分是贩子,价格炒上去才好赚嘛,胶片这玩意还是自己玩着开心就好,不过有一点还是不敢苟同,你买机子还是要尽量挑工作正常的,我现在经手四台机器多多少少都有过毛病,有大有小,修起来和找人修都挺闹心的,还是不要吝啬那小几百搞个无故障的到手会比较舒服


      IP属地:云南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23-12-18 22:23
      收起回复
        正确的,机器是拿来用的,便宜皮实的比较适合我


        IP属地:江苏来自iPhone客户端4楼2023-12-18 23:06
        收起回复
          说得很好


          IP属地:日本来自iPhone客户端5楼2023-12-18 23:11
          回复


            IP属地:北京来自Android客户端6楼2023-12-18 23:36
            回复
              援一个大铁砣子


              IP属地:云南来自Android客户端7楼2023-12-18 23:36
              收起回复
                胶片是一个过程,结果各方的均衡。我在短视频发胶片就经常有人说这个不如数码,或者说数码可以拍之类的。
                我很喜欢用胶片去拍八九十年代的老城区,说真的也只有胶片拍出来有感觉,而且老城区基本老人,老年人看得懂胶片机也知道胶片画质所以拍摄过程很ok,拿数码别人就会觉得在偷拍了。


                来自Android客户端8楼2023-12-19 00:59
                回复
                  2026-06-24 21:21:1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我朋友:一步到位买顶级相机,再拍出来💩就不会赖器材不好了


                  IP属地:北京来自Android客户端9楼2023-12-19 02:30
                  回复
                    确实,用着最顺手的机器反而是三位数的st801


                    IP属地:西藏来自iPhone客户端10楼2023-12-19 11:34
                    回复
                      多拍比研究器材这些有意思多了,够用就行了。


                      IP属地:中国香港11楼2023-12-19 12:46
                      收起回复
                        用的最顺的就是尼康fa和f4,可惜都坏了


                        IP属地:湖北来自Android客户端13楼2023-12-20 10:25
                        收起回复
                          买了个美能达a7000,开始功能完好成色很新。用到现在自动对焦也坏了,测光也时灵时不灵了,直接当成能自动过片的手动机用了。


                          IP属地:广东来自iPhone客户端14楼2023-12-20 11:54
                          回复


                            IP属地:福建来自Android客户端15楼2023-12-21 08:37
                            回复
                              2026-06-24 21:15:1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我喜欢拍胶片的过程,每一张照片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按下快门,拍完一卷胶卷也许要一周,一个月或者更久,而拍完后送去冲洗的等待的过程则更是让人感到迫不及待,正是这种慢下来,生活才会有仪式感,才能让我在这效率至上的环境里感受到一丝属于我自己slow down的小确幸。


                              IP属地:陕西来自iPhone客户端16楼2023-12-28 20:4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