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学周之初,学校开始了大力检查宿舍就餐的问题,并首次公布了携餐返宿的处分规定,同周,两名学生因在相关方面被校方给予一人严重警告,一人记过处分的处罚,。这两项处罚不可谓不重。同时,校方再次强调了禁止携带午饭返回宿舍和禁止点外卖的决定,毫无疑问,这是对即墨二中的一次有关饮食的改革。 就结果而言,学校通过了铁血政策,在乱世中使用了重典,结果也是显而易见,宿舍就餐的现象几乎消失殆尽,宿舍垃圾的产出和异味的出现也大大减少了。从理性和客观上来说这场改革的确是成绩斐然,获得了成功,但学生们却对这改革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这次改革有几个方面被学生广泛诟病,首当其冲的便是几乎可以说是轻违重罚的处罚,首段中出现的两名同学的例子因可能有其他隐秘我们姑且先不谈,但对于带饭学生必须在宿舍楼外食用这点就已经足够引发讨论,在这干已经接近高考中考的关键时期,让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在食堂吃饭是否有些过火?也许是之前情况的猖獗使得校方不得已下了“猛药”,在一些细枝末节上的处理多少有些生硬,产生了一刀切的现象,但这也恰恰是学校之后需要改良的中心而不是终点。
如果要进行相关的改变最重要是要回归根本,即为什么学生不愿到食堂就餐?
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第一,食堂座位的紧张。餐厅座位原本是不少的,但由于近几年二中扩招带来的影响,凭借十年前的餐厅配置对于如今人数的增加是使得现在座位数量的确有些捉襟见肘。作为的供应紧张又增加了就餐时的拥挤感和嘈杂感,这使得学生对于餐厅就餐的感官下降。
第二,餐厅就餐时准备时间太长。这其实也是第一点带来的影响,使得学生对餐厅感官不断下降。
第三,回宿舍就餐可以提高午休前的时间利用率。午休前的时间是不变的,变得是如何利用好午休前的使用效率。前去食堂就餐无疑会使中午的时间利用率有所下降,直观的表现便是对于洗头等要求的冲突。同时,对于部分同学可能会利用中午的时间进行学习,在餐厅的拥挤和嘈杂实在是难以满足学生对于学习的需要,对于一个学校来说,这无疑不是个本末倒置。
就我个人看来,这几个方面应该是以后改良的重要方向。
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带来一些问题和缺陷,但同时,问题的出现可以更好确保改革的成功,前期的一刀切和轻违重罚是必要的,但如果之后还是简单依赖于二者所带来的稳定,那么无疑是畸形的改变,关于相关问题,学校应该积极涉入,开展调查和进行改变 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促进对问题的解决,以创造更好的就餐环境。学生也应该积极配合,服从相应的安排。比起轻违重罚,后续改革的下一步改良才是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的方向

这次改革有几个方面被学生广泛诟病,首当其冲的便是几乎可以说是轻违重罚的处罚,首段中出现的两名同学的例子因可能有其他隐秘我们姑且先不谈,但对于带饭学生必须在宿舍楼外食用这点就已经足够引发讨论,在这干已经接近高考中考的关键时期,让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在食堂吃饭是否有些过火?也许是之前情况的猖獗使得校方不得已下了“猛药”,在一些细枝末节上的处理多少有些生硬,产生了一刀切的现象,但这也恰恰是学校之后需要改良的中心而不是终点。
如果要进行相关的改变最重要是要回归根本,即为什么学生不愿到食堂就餐?
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第一,食堂座位的紧张。餐厅座位原本是不少的,但由于近几年二中扩招带来的影响,凭借十年前的餐厅配置对于如今人数的增加是使得现在座位数量的确有些捉襟见肘。作为的供应紧张又增加了就餐时的拥挤感和嘈杂感,这使得学生对于餐厅就餐的感官下降。
第二,餐厅就餐时准备时间太长。这其实也是第一点带来的影响,使得学生对餐厅感官不断下降。
第三,回宿舍就餐可以提高午休前的时间利用率。午休前的时间是不变的,变得是如何利用好午休前的使用效率。前去食堂就餐无疑会使中午的时间利用率有所下降,直观的表现便是对于洗头等要求的冲突。同时,对于部分同学可能会利用中午的时间进行学习,在餐厅的拥挤和嘈杂实在是难以满足学生对于学习的需要,对于一个学校来说,这无疑不是个本末倒置。
就我个人看来,这几个方面应该是以后改良的重要方向。
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带来一些问题和缺陷,但同时,问题的出现可以更好确保改革的成功,前期的一刀切和轻违重罚是必要的,但如果之后还是简单依赖于二者所带来的稳定,那么无疑是畸形的改变,关于相关问题,学校应该积极涉入,开展调查和进行改变 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促进对问题的解决,以创造更好的就餐环境。学生也应该积极配合,服从相应的安排。比起轻违重罚,后续改革的下一步改良才是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