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恶鬼村正吧 关注:8,981贴子:90,182
  • 7回复贴,共1

死者的意义是由生者来赋予的——恶鬼篇游玩感想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恶鬼篇推下来的体感比较短。但无愧为压轴篇,在情绪调动上堪称一绝。也启迪了对人生死的思考。


IP属地:上海1楼2024-08-29 11:24回复
    首先是车站景明追雪车町那段可以说就是独善与独善碰撞的典型例子,景明急着追人,站务员要维持秩序就阻止了他,景明埋怨别人为什么不理解他。还穿插了之前被杀之人的景象,皇路卓临死前对景明的苦苦央求 希望景明理解他的梦想,饶他一命。恶鬼篇里这一切都像回旋镖全打在了景明身上,可以说直到这里,站在了主角视角上的我们才能为之动容,体会到因为自己的独善去杀掉别人是多么残酷的事情。


    IP属地:上海2楼2024-08-29 11:24
    回复
      2026-06-26 14:03:5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提到恶鬼篇就必须提和景明对手戏的雪车町,先分析下他的目的是什么。回顾第三章,雪车町斥责景明觉悟不够,不是做英雄的料,并且把正宗给了一条。那么其实可以猜测雪车町真实目的就是想要呼唤真正的英雄,终结这个恶世。在雪车町的认知里,景明的行为是有当英雄的资格,但自身缺少了英雄的觉悟,所以始终是半吊子的废物。


      IP属地:上海3楼2024-08-29 11:25
      回复
        那么为什么雪车町要盯着景明不放呢,他无疑是个想认真活下去的人,为什么要赌上性命和他战斗,最后还要以身做饵,故意激起景明的杀意,这无疑是很矛盾的事情。
        个人的理解是在雪车町的视角里 景明就是个懵懂的普通人,因为自己的善心和责任感误入了杀戮的世界,并且因为没有觉悟,践踏了死者的意义。这是雪车町所不允许的。如果景明是英雄,那么这些人是因正义而死,如果是恶鬼,那么他们因邪恶而死。而因为景明不情愿的杀人,雄飞,虾夷姐妹这些人只是因为善恶相抵的戒律而死,死亡就变成了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想起巨人里团长的话死者的意义是由生者来赋予的。稻城忠保也请求三世村正珍视并且保护雄飞死亡的意义。而当景明最后要推行善恶相抵的戒律,想要消灭所有战争的时候,雪车町才认同了他,也就是此时雄飞,虾夷姐妹等人的死才被赋予了意义,他们是为了和平而牺牲。


        IP属地:上海4楼2024-08-29 11:26
        回复


          IP属地:浙江通过百度相册上传6楼2024-08-29 17:33
          回复
            分析的好啊


            IP属地:吉林来自Android客户端7楼2024-09-10 11:4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