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资讯视频图片知道文库贴吧地图采购
进入贴吧全吧搜索

 
 
 
日一二三四五六
       
       
       
       
       
       

签到排名:今日本吧第个签到,

本吧因你更精彩,明天继续来努力!

本吧签到人数:0

一键签到
成为超级会员,使用一键签到
一键签到
本月漏签0次!
0
成为超级会员,赠送8张补签卡
如何使用?
点击日历上漏签日期,即可进行补签。
连续签到:天  累计签到:天
0
超级会员单次开通12个月以上,赠送连续签到卡3张
使用连续签到卡
06月23日漏签0天
常青藤实验中学吧 关注:3,195贴子:160,049
  • 看贴

  • 图片

  • 吧主推荐

  • 视频

  • 游戏

  • 3回复贴,共1页
<<返回常青藤实验...吧
>0< 加载中...

原子核中的质子中子是如何运动的?

  • 只看楼主
  • 收藏

  • 回复
  • 修整现代科学
  • 扫地大婶
    1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原子核中的质子中子是如何运动的?
原子的体积非常小,原子核中质子中子的体积就更小了,所以,人们无法直接观察质子中子的模样,运动或结合状态。
人类是存在理性思维的,感性认识不到的事物,理性可以靠想象力认识到,所以认识质子中子的任务只能交给人的理性思维。
人的理性思维可以靠一些相同事物的行为现象推理出来,比如靠光的反射推理出来质子中子是如何运动的问题。
根据牛顿定律,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是物质之间动量或动能量传递或传输的一种过程和结果。就是说,两个物质之间的作用可以传递或传输物质之间的动量或动能量。具体说,一个速度快的物质撞击一个不动或速度慢的物质,这个速度快的物质就会把自己一部分动量或动能量传递或传输给这个不动或动作慢的物质,这样,速度快的物质速度就会变慢,而不动或速度慢的物质就会产生速度或速度变快,这就是物质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关系。
假如质子中子是静止不动的物质或粒子,那么光子撞击到质子中子上,光子就会把一部分动量或动能量传递或传输给质子中子,光子速度就会变慢,而事实是,光撞击物体后反射出来的光速度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就说明物体中或原子核中,质子中子不是静止不动的,而处在高速度的运动中,因为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质子中子处在的位置是没有什么变化的,所以,质子中子只能处在高速度的转运动中。而高速度平运动的光子撞击在高速度转动的质子中子上,它们之间的作用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动量或动能量的传递或传输,光子依旧以原有的速度被反射或反弹出去。
会打乒乓球的人都知道,你用力把乒乓球打过去,对方也会用力把乒乓球打回去,同样道理,光子高速度撞击质子中子,质子中子就靠高速度旋转的力把光子撞击回去,所以光通过多次物体的反射或反弹速度不变可能就是这样的原因。
另外,物体是由原子分子构成,而原子中最大的质量或体积就是质子中子,所以,光子撞击质子中子的几率是比较大的,撞击原子中质量或体积比较小的电子几率不大。
另外,用平动速度比较慢的粒子,比如电子,撞击质子中子后就会发现,电子被反弹或反射回来时,平运动速度反而增加了,这就像用一个小球撞击一个高速度转动的砂轮一样,小球被反弹或反射出来反而速度加快了一样。这就再一次说明,质子中子就是一个个高速度转动的粒子。
有人可能疑问,如果质子中子是一个个高速度转动的粒子,那么,质子中子是如何结合在一起构成或组合成为原子核的呢?
在物质的宏观行为或现象中我们会发现,两个转动相反的物体会靠在一起转动,而两个转动方向相同的物体就不会靠在一起转动,反而还会产生排斥行为或现象,所以,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推理,质子中子其实就是两个转动方向相反的粒子,原子核就是靠质子中子能够靠在一起转动而形成的一个物质运动系统组合体或结合体。
另外,既然质子中子是一个个高速度转动的粒子,并且靠转动方向相反而稳定的结合在一起的,所以,要想破坏原子核结构的稳定性,就要让原子核中质子与质子,中子与中子这种转动方向相同的粒子发生碰撞,而这种碰撞就会产生巨大的排斥力,这种巨大的排斥力其实就是核爆炸产生的力的行为或现象。
或者说,核能量的产生不是由什么物质转换出来的,而是由质子中子高速度的转动能转换出来的。
不知道我的这种推理是否成立?希望科学的爱好者能够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意见。


  • 烤鸭35
  • 教研组长
    7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居然没人理楼主?


2026-06-23 05:59:1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 烤鸭35
  • 教研组长
    7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首先,在原子核尺度(10⁻¹⁵米量级),粒子的行为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质子或中子都并非经典意义上的小球,而具有波粒二象性。它们的“位置”本质上是概率云分布,存在量子涨落现象。化学必修二里面那张电子云图就是按90%出现概率线画出来的。根据不确定性原理(Δx·Δp≥ħ/2),粒子无法同时具有确定的位置和动量。也就是说,其实我们没法确定它们到底是不是在运动。(波粒二象性的问题别怪我和稀泥,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为了和稀泥提出来的。)
其次是质子之间的电磁斥力。在原子核尺度上它们本应使原子崩解,但实际存在着一种强相互作用;这玩意具有短程性、饱和性,还与自旋取向相关。总之这种通过π介子传递的强相互作用比简单的机械碰撞要复杂,并不是经典力学的能量传递能描述清楚的。
然后是具体的核子运动描述,现代科学采用的是费米气体模型。在这个模型里,核子被视为在势阱中运动的费米子,遵循泡利不相容原理(这个是高一化学内容,简单来讲就是同一个核外电子轨道上不能同时出现自旋状态相同的两个电子)。它们的运动更接近量子简并态,而非经典旋转,比如它们的平均动能可达20-40MeV,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的1/3。而且核子通过交换虚粒子(如刚才提到的π介子)产生相互作用,也并不依靠撞击或是其他的势能转换。
然后要说光子与核子的相互作用,我找了一下只能找到康普顿散射的量子解释,我也不确定这玩意是不是和楼主的想法契合,有谁有更好的解释可以提出来。
在康普顿散射认为光子与核子的碰撞需用相对论量子力学描述,因为光子在撞击核子的时候得到的结果不符合汤姆孙散射的预期,也就是不符合经典电磁学、经典力学的计算结果。在这一点上我其实理解也不太清楚,但是具有指导意义的就是它证明了光子主要与原子核外的电子作用,是光子与电子的弹性作用,而非直接撞击质子或者中子。
楼主在推理中用了不少经典物理学的类比(比如砂轮反弹小球),在思考方法方面非常值得称道,但在这个问题上有几个重要的疏漏:
第一,量子自旋是内禀属性,不对应实际旋转,也就是说它并不是真的在按某个轨迹旋转,只是一种能量状态,并不是像乒乓球那样转。
第二,核子间作用包含夸克层次的色相互作用,这些力是经典物理学所不能描述的。
第三,相对论效应在核内运动中是起作用的,因为电子和中子的相对运动达到了至少三分之一光速,广义相对论是生效的。
总的来讲,问题在于楼主一直在尝试用经典物理学理解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问题,牛顿没能理解成功,楼主也没能成功。但是楼主的思维方式很好(毕竟和牛顿是近似思路哈哈哈),相信楼主以后物理和化学成绩一定会比我好的。


登录百度账号

扫二维码下载贴吧客户端

下载贴吧APP
看高清直播、视频!
  • 贴吧页面意见反馈
  • 违规贴吧举报反馈通道
  • 贴吧违规信息处理公示
  • 3回复贴,共1页
<<返回常青藤实验...吧
分享到:
©2026 Baidu贴吧协议|隐私政策|吧主制度|意见反馈|网络谣言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