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楼上
@lukuanggong 的总结,
有几点补充讨论一下
首先,青山博一虽然最作为gp车手成绩平平,但是他是250/中排量组别的世界冠军(改制前最后一届),所以他进入gp组是名正言顺的。而且作为领队和教练,带领2,3组的车手是很够格的,并且十分用心和严格(之前那个领队就放养)。他到本田亚洲之后车队也有了很大起色,从垫底到能争夺年度冠军的水平(当然也有出光加大注资等其他因素)。可以说是小椋蓝的冠军之路上一个重要的角色
然后关于他离开本田体系,也不算是费尽周折而是顺势而为。先是msi车队主动来挖他,当时因为mt头盔是冠名赞助,他拒绝过一次(因为他是arai铁粉不打算换头盔),但是后面车队说可以继续用arai没问题他才加入msi的。事实证明这步棋真是走对了。他离开本田亚洲之后身上还是带着本田的赞助的,然后就是在msi出成绩之后被阿普利亚签下,他才彻底放弃本田的赞助。本田其实早就想踢掉中上了,所以其实夏休之前的那段时间就已经要他做出抉择是否留在本田体系并升入lcr出光车队。被他硬是拖到签下阿普利亚之后才彻底分手。(本田知道自己的问题,所以互相算是和平分手)
最后呢,很多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比如在22年争冠最后一摔,说不定才是让他心态脱胎换骨的一次。比如22年没拿总冠,才等来了阿普利亚的席位。祝他有个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