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的屯田客是有牛四六开,无牛五五开,但是屯田客一般招的都是流民,流民很难说能有牛,这种生产资料,所以只按五五开算。根据中央民族大学的论文,曹魏屯田制不能跟均田制等同,此外还有不少附加的徭役。结合曹操早期抓人屯田,“民不乐,多逃亡”和关羽襄樊之战时典农校尉带着屯田客起义可以侧面反映出屯田客的剥削很严重。
曹魏治下的的自耕农则是粮四升,绢二匹,棉二斤。有人只看前面的粮四升不看后面收的绢和棉。我们再看看绢和棉也就是户调,在当时是什么概念。绢和棉单位价格为各六百钱,那么绢和棉的户调可以说总计为两千四百多钱。算上亩四升就是三千多钱。由于曹魏又废除了五铢钱,实行实物贸易。所以统治者就可以任意地欺压自耕农,随意加码。为了防止有人拿汉时三十税一来说明曹魏租调不是高剥削,我特意找出了期刊汉江论坛上的文章,这篇文章上的记载则是汉代三十税一是亩收三升许。三和四哪个大则是个数学问题,本人不再赘述。
我们再看当时屯田客和自耕农的孰多孰少。这里推论,战乱年代自耕农只会少不会多,并且以曹操为代表的汉末军阀大量屠城导致百姓大规模逃亡成为流民,北方流民再被曹操招为屯田客。由此可见曹魏政权的屯田客数量远远大于自耕农。
这里再提一条推论,曹魏对自耕农收租调是一种搞剥削,如果自耕农经受不了搞剥削卖地,就会导致两种情况,要么转化为屯田客,要么转化为士族附庸下的佃农。自耕农只能成为屯田客,而屯田客却不能成为自耕农。
我们再看裴注三国志里对曹魏救灾的记载是只开仓而不免税。显然,灾荒爆发时,曹魏也没有把收上来的国家财税真正用之于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三个本纪均没有明确记载开多少仓。我们再看看曹魏君主修了多少宫殿,纳了多少后妃。根据三国志记载,曹魏君主多次大兴土木,广纳后宫。由以上论证得出,曹魏治下的农民和屯田客承受着高剥削,而曹魏的财政很少用在民生(曹魏兴修水利的前提是高赋税)上,曹魏的统治基本是建立在对广大老百姓的高剥削之上,因此曹魏的财政根本不存在用之于民一说。



曹魏治下的的自耕农则是粮四升,绢二匹,棉二斤。有人只看前面的粮四升不看后面收的绢和棉。我们再看看绢和棉也就是户调,在当时是什么概念。绢和棉单位价格为各六百钱,那么绢和棉的户调可以说总计为两千四百多钱。算上亩四升就是三千多钱。由于曹魏又废除了五铢钱,实行实物贸易。所以统治者就可以任意地欺压自耕农,随意加码。为了防止有人拿汉时三十税一来说明曹魏租调不是高剥削,我特意找出了期刊汉江论坛上的文章,这篇文章上的记载则是汉代三十税一是亩收三升许。三和四哪个大则是个数学问题,本人不再赘述。
我们再看当时屯田客和自耕农的孰多孰少。这里推论,战乱年代自耕农只会少不会多,并且以曹操为代表的汉末军阀大量屠城导致百姓大规模逃亡成为流民,北方流民再被曹操招为屯田客。由此可见曹魏政权的屯田客数量远远大于自耕农。
这里再提一条推论,曹魏对自耕农收租调是一种搞剥削,如果自耕农经受不了搞剥削卖地,就会导致两种情况,要么转化为屯田客,要么转化为士族附庸下的佃农。自耕农只能成为屯田客,而屯田客却不能成为自耕农。
我们再看裴注三国志里对曹魏救灾的记载是只开仓而不免税。显然,灾荒爆发时,曹魏也没有把收上来的国家财税真正用之于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三个本纪均没有明确记载开多少仓。我们再看看曹魏君主修了多少宫殿,纳了多少后妃。根据三国志记载,曹魏君主多次大兴土木,广纳后宫。由以上论证得出,曹魏治下的农民和屯田客承受着高剥削,而曹魏的财政很少用在民生(曹魏兴修水利的前提是高赋税)上,曹魏的统治基本是建立在对广大老百姓的高剥削之上,因此曹魏的财政根本不存在用之于民一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