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吧 关注:4,261,864贴子:77,509,895
  • 110回复贴,共1

曹魏治下的屯田客和农民过的是什么生活?曹魏重税有用之于民吗?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曹魏的屯田客是有牛四六开,无牛五五开,但是屯田客一般招的都是流民,流民很难说能有牛,这种生产资料,所以只按五五开算。根据中央民族大学的论文,曹魏屯田制不能跟均田制等同,此外还有不少附加的徭役。结合曹操早期抓人屯田,“民不乐,多逃亡”和关羽襄樊之战时典农校尉带着屯田客起义可以侧面反映出屯田客的剥削很严重。
曹魏治下的的自耕农则是粮四升,绢二匹,棉二斤。有人只看前面的粮四升不看后面收的绢和棉。我们再看看绢和棉也就是户调,在当时是什么概念。绢和棉单位价格为各六百钱,那么绢和棉的户调可以说总计为两千四百多钱。算上亩四升就是三千多钱。由于曹魏又废除了五铢钱,实行实物贸易。所以统治者就可以任意地欺压自耕农,随意加码。为了防止有人拿汉时三十税一来说明曹魏租调不是高剥削,我特意找出了期刊汉江论坛上的文章,这篇文章上的记载则是汉代三十税一是亩收三升许。三和四哪个大则是个数学问题,本人不再赘述。
我们再看当时屯田客和自耕农的孰多孰少。这里推论,战乱年代自耕农只会少不会多,并且以曹操为代表的汉末军阀大量屠城导致百姓大规模逃亡成为流民,北方流民再被曹操招为屯田客。由此可见曹魏政权的屯田客数量远远大于自耕农。
这里再提一条推论,曹魏对自耕农收租调是一种搞剥削,如果自耕农经受不了搞剥削卖地,就会导致两种情况,要么转化为屯田客,要么转化为士族附庸下的佃农。自耕农只能成为屯田客,而屯田客却不能成为自耕农。
我们再看裴注三国志里对曹魏救灾的记载是只开仓而不免税。显然,灾荒爆发时,曹魏也没有把收上来的国家财税真正用之于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三个本纪均没有明确记载开多少仓。我们再看看曹魏君主修了多少宫殿,纳了多少后妃。根据三国志记载,曹魏君主多次大兴土木,广纳后宫。由以上论证得出,曹魏治下的农民和屯田客承受着高剥削,而曹魏的财政很少用在民生(曹魏兴修水利的前提是高赋税)上,曹魏的统治基本是建立在对广大老百姓的高剥削之上,因此曹魏的财政根本不存在用之于民一说。




IP属地:云南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25-03-25 23:25回复
    77.(嘉平五年)自帝即位至于是岁,郡国县道多所置省,俄或还复,不可胜纪。《三国志.齐王纪》
    帝不从,而吴果灭……时又议省州郡县半吏以赴农功,勖议以为:“省吏不如省官,省官不如省事,省事不如清心……魏太和中,遣王人四出,减天下吏员,正始中亦并合郡县,此省吏也……勖论议损益多此类。《晋书.荀勖传》
    咸上言曰:“……空校牙门,无益宿卫,而虚立军府,动有百数。五等诸侯,复坐置官属。诸所宠给,皆生于百姓……以为当今之急,先并官省事,静事息役,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也。”咸在位多所执正。《晋书.傅玄传附子咸传》
    78.臣光曰:政之大本,在于刑赏,刑赏不明,政何以成!晋武帝赦山涛而褒李憙,其于刑、赏两失之。使憙所言为是,则涛不可赦;所言为非,则憙不足褒。褒之使言,言而不用,怨结于下,威玩于上,将安用之!且四臣同罪,刘友伏诛而涛等不问,避贵施贱,可谓政乎!创业之初,而政本不立,将以垂统后世,不亦难乎!《资治通鉴》卷七十九晋武帝泰始三年


    IP属地:浙江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25-03-26 00:13
    回复
      2026-06-24 15:07:05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转自友盟李飞


      IP属地:浙江来自Android客户端15楼2025-03-26 00:14
      回复
        漆侠《宋代经济史》[各种形态的产品地租,存在于封建主土地所有制和封建国家土地所有制中,其中以对分制最为普遍,是占支配地位的地租形态.......早在战国秦汉时期,即已出现对分制。“或耕豪民之田,见税十五”,就是对这一地租形态的概述。中经魏晋隋唐,直到北宋,它一直广泛流行。欧阳修在《通进司上书》一文说,国家要想开垦荒田,就得“官贷其种,岁田之入,与中分之,如民之法”。所说“与中分之”,就是对分制;这种对分制在民间是极为广泛的,因此国有地也要“如民之法”,采用这种对分制。]
        你别跟我说你连漆侠是谁都不知道,那确实chun的超乎人的想象了


        IP属地:浙江来自Android客户端16楼2025-03-26 00:21
        收起回复


          IP属地:广东来自iPhone客户端17楼2025-03-26 00:26
          回复
            我真搞不懂,你明明已经在三国吧发过一遍了,都被怼成傻子了,怎么又跑到历史吧发一遍,你不会是抖m吧


            来自Android客户端22楼2025-03-26 07:51
            收起回复
              你所谓的户调,我来给你解释一下。
              曹魏在户调时还会有一个“平赀”的环节,“平赀”即评定资产,史料记载发在下面 初,太祖为司空时,以已率下,每岁发调,使本县平赀。于时谯令平洪赀财与公家等,太祖曰:“我家赀那得如子廉?”《魏略》


              来自Android客户端24楼2025-03-26 07:58
              收起回复
                曹操的租调制,是否四倍与汉?
                答:这是歪曲。余鹏飞先生在《三国经济发展探索》第三章第四节确实估算口赋对比绢绵价,但没说过这是总负担的对比。且他也计算错误,用晋令,4丈缣=6丈绢,缣价为四至六百钱,绢价应是缣价的2/3,他却算成1.5,变成六百至一千。我来还原一下他的计算理念:
                没有汉绢价实例,不少史家只好借用汉缣价加上晋令来估算。
                《魏书.食货志》云:“旧制,民间所织绢、布,皆幅广二尺二寸,长四十尺为一匹,六十尺为一端。”
                《流沙坠简.二器物类》55:“任城国亢父缣一匹,幅广二尺二寸,长四丈,重廿五两,直钱六百一十八。”
                《初学记》卷27宝器部引《晋令》曰:“其赵郡、中山、常山国输缣当绢者,及余处常输疏布当绵绢者,缣一匹当绢六丈,疏布一匹当绢一匹,绢一匹当绵三斤。”
                4丈缣=6丈绢
                1匹缣=1.5匹绢
                1匹绢=3斤绵
                2/3匹绢价=2斤绵价
                从內地运往边地的缣价是618钱,绢价是412钱;居延汉简221.19记一匹缣卖出300钱,绢价是200钱。缣价不是固定的,暂取中值,以300多钱估算。绢两匹暂作650钱。
                居延汉简308.7记絮价每斤为160钱、居延新简EPT51.257记絮价每斤为十多钱、EPT59.21记络絮二斤直百卌,即每斤值七十钱。
                絮,敝绵也。绵肯定比絮贵,绵两斤姑且算200钱。
                绢两匹、绵两斤等值近1100钱。
                算赋(人头税)是成年人每位缴120钱,小孩缴23口钱,五口一家为例,每年需缴:老母120+男120+妻120+两小孩46=406钱
                绢绵价是口赋的约三倍,但魏编户不用缴更赋,想弄清汉魏对比,请先弄清汉更赋。


                来自Android客户端25楼2025-03-26 08:00
                收起回复
                  2026-06-24 15:01:05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战时体制?


                  IP属地:江苏来自Android客户端27楼2025-03-26 15:45
                  回复
                    放在乱世不算剥削,五五分成放在乱世属于正常的


                    IP属地:辽宁来自Android客户端28楼2025-03-26 17:39
                    回复
                      做期刊相关工作多年,真心提醒各位评职称的朋友,发刊这块水真的不浅,一定要多留心。另招在读硕士写手


                      IP属地:河南30楼2026-06-01 17:53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