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吧 关注:4,747,252贴子:149,421,608
  • 8回复贴,共1

所谓的血统论和宿命论,大多数都是被迫加的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基本上就是长篇连载的作品会出现这种问题,短篇中篇的作品就不会这样。
我个人觉得大概是因为长篇作品大后期讨论的主题过于宏大了,动不动就是拯救世界解放世界什么的。
热血少年青年老年,凭借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勇气与不怕死的精神,打个坏蛋是没问题的,甚至拯救一个村子也是没问题的。但是一个少年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就想决定世界的走向,那就太胡扯了。但是如果这个少年是神仙的儿子呢,那是不是就非常容易了?
还有就是作者偷懒。拿火影举例子。岸本肯定是想画一个普通人的故事的,这玩意最能引发读者共鸣,也容易赚钱。但是要让普通人当上势力老大,太难画了。真要让鸣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断出任务,又左右逢源拉帮结派搞政治斗争,最后当上火影,这是不是就很麻烦呢?而且一点也不热血。现实里底层出身当上总统或者某个世界老大的人并不少,比如朱八八拜登和阿道夫。但是作为普通人,岸本能知道这些人是怎么做的吗?他不知道啊,所以肯定画不出来啊。就算能画出来,也过于麻烦了,不是吗?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麻烦状况,鸣人就只好从普通人变成二代了,二代接班那不是天经地义的吗?英雄之子在搭配上高超的战力和功绩,上位是不是很理所应当?
按理说得到认可和别人建立关系还有最后当火影,都是应该是独立于实力增强的剧情线。谁说你变强了大伙就和你当朋友就认可你当火影?


IP属地:山东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25-03-30 05:54回复
    而且关键的是当老大肯定是需要点政治斗争的,火影里明确有这方面的内容,这和实力也没啥关系。


    IP属地:山东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25-03-30 05:55
    回复
      2026-06-22 11:38:41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宿命论对角色形象和作品主题的破坏自不必多说,基本上会抹消角色的主观能动性还有个人的努力和选择,让角色变成躺赢。
      观众会感到恶心十分正常,不是大伙不喜欢作品和角色,正是因为大伙儿太喜欢作品和角色了,才不想看到宿命论这东西来破坏作品和角色。
      但是怎么说呢,就我看过的文化产品来说,大部分创作者肯定不想这么搞的。毕竟大部分创作者基本上也都是草根出身,没必要非得整这一套来恶心自己。


      IP属地:山东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25-03-30 05:56
      回复
        我觉得并没有 血统论和宿命论本身就是自古以来故事的常见要素
        血统论和宿命论不好只不过是这会互联网是炒起来的概念
        实际上作为故事的常用要素 这种东西哪里都能看到 就是为了写故事方便
        安徒生出身低微 他就不觉得写丑小鸭本身就是天鹅恶心 是血统论?他写故事的时候根本不觉得需要在这种地方上纲上线啊


        IP属地:山西来自Android客户端4楼2025-03-30 06:39
        收起回复
          就是加挂了


          IP属地:湖南来自Android客户端6楼2025-03-30 10:33
          回复
            血统论宿命论从来都不是缺点或者优点,只是一种题材,好坏的区别在于写法,是能融入剧情的血统论宿命论还是强行加上去反而破坏了原本设定的宿命论血统论,同样拿火影举例,四代之子的设定无伤大雅,但是阿修罗因陀罗转世,老头传功的设定我觉得就有点突兀了。


            IP属地:甘肃来自Android客户端7楼2025-03-30 10:43
            回复
              血统论的好处是可以在顺理成章给主角开挂的同时,顺带补充背景,添加一堆人物关系。
              在创作上真的是太方便了。
              就算作者本身并不太倾向于这个,但连载一旦长了,也就很容易在某天想起来用了。除非他本人主观上就是特别排斥。


              IP属地:四川来自Android客户端8楼2025-04-13 23:52
              回复